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围绕“四个紧密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 :林源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10-30

  10月29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初步贯彻意见。
  与会同志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原文的基础上,围绕政法工作、法治建设,结合自身工作和岗位职责谈学习、讲体会、说心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大家表示必须结合本职工作、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反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更好地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赵毅强调: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要围绕“四个紧密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法治西双版纳建设。
  一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宣传贯彻上走在前列。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政法工作全局,关系每一名政法干警能否依法履职。党委政法委和政法机关一定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战略部署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在政法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政法机关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组织推动,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政法机关领导干部的专题学习,抓好基层政法部门负责人的集中培训,抓好政法干警的普遍教育,抓好专题宣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原原本本研读《决定》,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确把握精神实质,使四中全会精神覆盖每一个基层单位、武装每一名政法干警。
  二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法治西双版纳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在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四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有很多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要注重结合法治西双版纳建设的实际,抓住关键、把握重点、深入思考,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认真组织贯彻。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心决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确保法治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重点工作;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政法委员会的职能职责。
  三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政法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公平正义上抓落实。贯彻、落实《决定》的各项要求,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依法履职,统筹做好各项政法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州各级政法机关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把握四中全会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政法工作。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州司法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矛盾,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惩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平安西双版纳建设,深入抓好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有针对性地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两抢一盗”、毒品犯罪等突出问题,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要带头尊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四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全面推进政法队伍建设上见成效。四中全会重要部署与政法机关职能职责紧密相连,《决定》各项要求与执法司法息息相关。全州政法机关要紧密结合践行群众路线,围绕作风改进,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进一步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政法工作具体的部署和工作要求,细化为推动平安建设的具体措施,转变成推动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担负起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责任。要紧密结合四中全会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的要求,善于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成效,不断完善和落实长效制度规范,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的要求,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着力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