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第一次律师工作联席会

作者 :何怡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9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西双版纳州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研究解决制约律师工作中的普遍性、政策性问题,2月18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第一次律师工作联席会。会议听取了州司法局律师工作情况汇报,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等成员单位就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动律师制度改革等进行讨论发言。

会议指出,近几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州律师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执业权利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律师在服务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西双版纳、平安西双版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能否充分发挥律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衡量一个地方法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各部门要正视当前律师队伍中少数律师依法执业意识不强、执业不诚信不规范,对律师的执业权利的保障还不够充分等问题,切实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制度规定,为律师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职执业环境。

会议要求,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作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抓手,是有效推进工作的重要载体,政法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要从事关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性,大力支持、形成合力,确保联席会议真运转、常态化、有成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职业道德素养,切实提高辩护能力、代理能力,努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州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持和法治支撑。二是要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努力为律师事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共商共议的积极作用,全面履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积极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对律师执业给予大力支持,为律师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职业环境,鼓励律师在推进公正司法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发挥律师在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扫黑除恶、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法律服务全覆盖,依法代理、依法引导,促进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四是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律师行业的监督管理。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律师惩戒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改革完善包括司法行政部门宏观管理、律师协会自律管理和律师事务所基础管理等管理体制,加强律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加大律师执业保障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助力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树立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

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孔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律师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共19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