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政法委到州森林公安局检查案件评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作者 :韦莉 来源 :州森林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3-13

3月7日上午,州委政法委检查组一行2人深入州森林公安局对涉林案件评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与州森林公安局法制大队、刑侦大队、技术科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州森林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伟主持会议。


汇报会上,州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主任首先强调了开展案件评查的重要性,以及案件问题整改的必要性。接着杨伟副局长从安排部署案件评查问题整改、制定方案开展自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方面,对我州森林公安机关开展案件评查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州局法制大队、刑侦大队、技术科负责人等与会人员,就当前我州森林公安机关办案中存在较为突出的鉴定机构资质问题、鉴定标准的问题、侵占林地的法律适用问题、林地收回执行难,以及侵占林地打击力度弱、起不到震慑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州委政法委检查组对州森林公安机关案件评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指出,森林公安是国家林业部门和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和捍卫生态安全的主力军,为我州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检查组强调,森林公安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力争突破制约开展工作的瓶颈,积极履行森林公安依法保护森林资源、护卫生态安全、维护林区稳定的使命职责。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展示好森林公安这支队伍。要加强信息简报报送工作,加强对外宣传力度,顺应机构改革,展现森林公安良好形象;二是要进一步搞好协调,在执法办案上有新提高。要不断加强与法院和检察院、林业部门和土地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办案民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州森林公安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工作上整体推进,问题上整体解决;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在能力素质上有新变化。要加强学习的自觉性,通过自学来提高民警自身的能力素质,不断强化办案能力,让涉林案件也有典型、有标杆,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动森林公安工作的新发展;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关爱,关心体恤民警。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作用,让从优待警落到实处。

最后,检查组一行还参观了州森林公安局指挥中心和样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