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 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

作者 :刘运军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3


12月11日下午,州委举行理论中心组第十二次学习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陈玉侯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让美丽的西双版纳更加美丽。

按照云南省2019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有关要求,结合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我省环境法学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士龙为我州领导干部作了《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专题辅导。杨士龙教授从生态文明与法治保障的政策理论背景、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的法治实践、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环境资源地方立法保障、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环境资源执法和司法保障四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讲解。

陈玉侯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转化为推动美丽云南示范建设的不竭动力。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世界旅游名城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全州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全省率先实现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要担当作为、抓好落实,压实“关键少数”的责任,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严格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西双版纳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加强生态法治宣传,传承和弘扬好优秀生态文化,在全社会倡导生态文明价值观和生态审美观,通过全民守法为建设美丽云南示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其他班子成员,州检察院检察长,州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大专院校主要负责人在州主会场参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和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