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艺在州法院调研时强调:坚持严格公正司法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 :记者 刘运军 陈瑾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3-19



  
 3月18日下午,州委书记郑艺到州法院调研指导工作。他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这个自助服务终端怎么网上立案?怎么缴费?”郑艺在诉讼服务大厅,驻足智慧法院诉讼服务一体机前问道。听取智能化诉讼服务流程介绍后,他提出,要持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不断更新智能设备,提升诉讼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郑艺详细询问了收结案件、繁简分流、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对州法院基础工作扎实规范,干警综合素质高、精神状态好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得知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时,他指出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州法院的文化建设将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法治文化融合,很有特色、很有亮点。”在法治文化知行廊,郑艺饶有兴趣地听取《芒莱法典》介绍后,强调要注重弘扬优秀民族法治文化,传承朴素的公平公正办案理念,持续传递法治正能量,让文化“软实力”变成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发展的“硬力量”。 




在参观阅览室时,郑艺高度赞扬州法院浓厚的学习氛围。他强调,要增强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坚守法治、厉行法治的政治定力,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确保法院工作与全州大局同频共振、深度融合。要增强司法为民的务实举措。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过硬法院队伍。


刘超、柳廷龙、王引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