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 数字赋能 优化服务 ——疫情之下,西双版纳州全力提升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

作者 :段 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9-23

新冠肺炎疫情下,西双版纳州的社会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针对新形势新问题,西双版纳州紧盯边境管控、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难题,通过创新治理模式、突出数字赋能、优化服务体系,着力在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效能上下功夫,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在不断探索中迈上新台阶。

创新治理模式 构建边境治理新模式

边境和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强边固防的前沿阵地,曾经的勐海县打洛镇,偷渡现象频繁,跨境违法犯罪猖獗。西双版纳州紧盯边境治理难题,在打洛镇全方位实施边境管控机制,探索具有边境特色、时代特征的“一核一网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新模式,边境精准化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核心,深化“党建+”社会治理有效途径和载体,实施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党建引领边境治理,探索“国门党建+边境阵地+边境治理+边境旅游+边境民族团结”等“党建+”模式,有效发挥抓党建促强边固防、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暨四级联创示范点效应。强化联动共治网络,通过强化边境人防、技防、物防建设,筑牢一线查、二线堵、三线控的边境治理防控网,强力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通过一系列严打保安措施,实现了偷越国(边)境人员减少,刑事、治安案件显著下降的效果。强化多元共治效能,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动力,统揽政法各单位资源,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探索开展“枫桥式政法单位”集群化创建。打造提升“法律七进”“以案释法”“法治宣传长廊”“互联网+普法”等双语普法文化阵地。组建傣、哈尼、布朗、拉祜族具有民族特色的法律巡回宣讲队,常态化进村入户、送法上门。实行“五长共治、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机制,构筑起乡镇到村、村到片、片到组、组到户的层层防护网。

如今的打洛镇,勐景来“警企村”、龙利小康示范村、曼蚌和谐平安村等具有各村基层社会治理特色的先进典型村寨如春笋破土而出,边境立体化防控从“零基础”到“质跨越”转变,边境管控从“防守型”向“主攻型”转变,成功创建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打洛示范点,以打洛村党总支书记岩扁燕为排长的打洛镇民兵应急排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突出数字赋能 实现精准治理新成效

西双版纳州突出信息化手段,立足前期勐腊县试点成功经验,创新开展“平安版纳”基层治理现代化应用平台规划,同时,推进“雪亮工程”数据资源汇聚共享,有效提升精准识别、快速处置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破解疫情防控“人少事多”的难题。

其中,“平安版纳”基层治理现代化应用平台的先期功能“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应用覆盖全州本地居民、暂住人员以及各类流动性人员,推动社会要素管理全域应用、全员覆盖、全程留痕,有效提升全州各类人员出行精准管控能力水平。将进出辖区人员,分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严管乡镇及村小组人员、惩戒人员、有跨境违法犯罪行为人员,设定“红、橙、黄、绿、灰”码色,进行分类识别审核,对进出辖区人员识别更加精准。“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实现了一次申报全州通行,极大减轻了查缉人员工作强度,查缉效能和通行效率得到提高,查缉卡点通行更加顺畅。流动人口的注册和审批申请,必须上传居住证作为证明材料,有效促使辖区内流动人口主动到派出所申请注册登记,让公安部门对辖区流动人口的底数更清,情况更明。同时,审批端的每一次审批都由平台详细记录,使得审批流程更加规范,也加强了对审批工作的监督,社会治理能力更加规范有效。

截至9月22日,“平安版纳”数字身份认证平台共注册认证474960人,记录扫码通行2388429次210157人,精准识别通行抵边乡镇村寨人员130457次29545人,识别打击惩戒人员21人,识别欲偷渡被劝返人员180人。

优化服务体系 探索矛盾化解新路径

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困难,西双版纳州坚持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景洪市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成立综治服务、信访服务、网格化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下简称“四中心”), 探索“以党的领导为核心,以源头预防矛盾、就地化解纠纷为重点,以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建设为保障”的新路子,使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更加精准有效。

“四中心”设立1个服务大厅、1个综合办公室、7个现场调处室、4个功能室和20个分中心,统筹协调15个行业主管部门,抽调18名工作人员推进实体化运转,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打造“访、询、调、援、疏、育”一站式服务综合体。设置矛盾纠纷、综治服务、监察举报、意见建议、问卷调查、法律咨询六大功能模块,通过组织、沟通、业务、督办在线等“一个系统”,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数字化、智能化和智慧化。

自6月18日正式运行以来,“四中心”累计接待信访案件50件145人次,线上受理群众矛盾纠纷103件,办理服务事项154件,通过积极践行“最多跑一处”理念,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