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来源 :州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9

近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召开2024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学习传达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审议2024年政治督察工作计划、案件办理有关意见和机制制度,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原则同意《2024年政治督察工作计划》,强调开展政治督察既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打造过硬政法铁军和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求结合年度工作及早安排启动2024年的政治督察工作,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结果运用,确保政治督察工作规范开展,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州委政法委列席政法单位讨论研究重大敏感案(事)件有关会议的《意见》及《配套工作规程》《关于建立办理刑事案件财产刑执行协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加大对重大敏感案(事)件的统筹协调、指导力度,健全完善协调、报告等工作机制制度,确保案件办理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会议还听取了政法委员述职、政法各部门2023年度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打算,分析了形势任务和存在问题,并从四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一是要在法治服务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执法司法保障作用,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提升法治服务能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二是要在基层社会治理体质增效上持续发力,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西双版纳。按照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要求,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西双版纳实践,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将重大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三是要在兴边固边稳边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切实筑牢边境安全稳定屏障。全面实施强边固防提效能解难题工程,着力破解边境管控效能难题、打击与治理难题以及边境地区引发跨境违法犯罪根源性难题,有力维护边境安宁。四是要在转作风强素质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打造五个过硬政法队伍。以州委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提质效主题年行动为抓手,实施强素质转作风促发展工程,着力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暖警爱警保障力度,全力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余海坤、李志昆、陈旻等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及州委政法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