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改一个月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捷报频传

作者 :刘加勇 张杰 来源 :州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2

1月10日,勐腊边境派出所查获外籍“三非”人员10名;1月15日,兴海查缉点查获2起特大运输毒品案,缴获冰毒50公斤;1月30日,打洛边境派出所查获走私白糖 72.2 吨、走私玉米 5 吨……转改1个月,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捷报频传。

2019年新年第一天,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集体换装,正式整体转隶国家移民局,列入人民警察序列编制,原西双版纳边防支队的800余名官兵告别了橄榄绿,穿上了藏青蓝。一个月来,转改后的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全体民警忠诚奉献,砥砺奋进,用沉甸甸的工作成绩开启新征程:破获毒品案件16起,查获毒品110.26公斤;查获走私案件29起,案值309.59万元;查获非法出入境案件290起326人,查获“三非”人员162人;收缴民用枪68支、军用子弹85发、民用子弹1890发。

快追,又来了条“大鱼”

“快追!”侦查员小夏跳上车还没坐稳,车已经追出50多米。亡命毒贩拒捕,掉转摩托车头疯狂逃亡。这是1月15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兴海查缉点侦查员追捕毒贩时的场景。当日,该查缉点连续查获2起特大运输毒品案,缴获冰毒50.06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

1月15日凌晨,兴海查缉点侦查员前往214国道景洪至勐海段的一村寨附近开展设伏堵卡。9时20分,一男子和一女子驾乘一辆无牌黑色摩托车进入查缉侦查员的视线,当侦查员上前示意该车靠边停靠接受检查时,男子加大油门冲卡逃离,侦查员闪开摩托车后从侧面拽翻了摩托车,男子乘势跳车沿山林逃走,后座女子被抓获。经检查,从摩托车上该女子携带的棕色手提包内查获黄色蜡纸包裹的冰毒可疑物25块,重13.975公斤。9时35分,正当侦查员对查缉现场开展警戒和拍照取证时,一男子驾驶一辆黑色摩托车在距查缉现场30米的拐弯处发现执勤人员后,立即刹车调头逃跑。“快追!”侦查员一声令下立即驱车追捕,追出100多米时,眼看快要追到了,犯罪嫌疑人却突然跳车往路边的山林中逃跑,侦查员紧急下车搜索未果,返回摩擦车处进行检查,从该摩托车上掉落的蓝色编织袋和白色手提包内查获用塑封袋包裹的毒品可疑物50块,重36.091公斤。

兴海查缉点位于勐海县214国道景洪至勐海方向32公里处,主要担负对出入勐海至景洪214国道的人员、交通运输工具、货物实施检查,日均检查车辆12000余辆,排查过往人员3万余人。转改一个月来,兴海查缉点创新查缉技法战法,加大设伏堵卡力度,严厉打击涉恐涉爆、贩枪、贩毒、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查获毒品案件7起,缴获毒品75.73公斤,抓获偷越国(边)境人员107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6人。

“别管我,快去抓逃犯”

“别管我,快去抓逃犯”,辅警雷某平忍着伤痛对同事殷某喊道。1月18日凌晨,小街所执勤人员在检查岩某车辆时,岩某却突然启动车辆逃跑,把正在检查车辆的民警殷某带翻倒地后擦伤,把在车辆左前侧执行警戒任务的辅警雷某平撞伤,导致锁骨粉碎性骨折、肋骨3处骨折。

1月18日凌晨3时许,民警殷某带领雷某平等4人巡逻至辖区一村寨篮球场路边时,发现篮球场上停有一辆白色面包车,面包车驾驶室内有一男子,形迹可疑,便上前进行例行询问检查。民警殷某多次大声向车内男子表明执法身份,男子仍毫无反应,便试图上车察看。此时车内男子突然发动车辆,向左转弯驾车逃离。因道路狭窄,车辆冲出约两米后被左侧停放的大卡车卡住无法继续行驶。殷某和雷某平避让不及,殷某被撞倒擦伤,雷某平身体被面包车与大卡车相互挤压导致锁骨粉碎性骨折、肋骨3处骨折。车内男子见状慌忙跳车逃走,被殷某和赶来协助的民警一起抓获。

小街边境派出所地处边境一线,治安管控形势严峻复杂。派出所突出抓好社会治安管控,努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转改一个月来,该所查获毒品25087.5克,抓获贩毒人员2名,查获外籍“三非”人员34人;查获9起走私物品32吨,案值62万元。

“谢谢警官,过年我们全家团圆啦”

“太感谢你们了,终于找到孩子了,可把我们急坏了,过年我们终于可以全家团圆了!”1月28日7时30分,连夜驱车从临沧赶到打洛所的胡先生握住打洛所副教导员梁某冉的手激动的说。

“小朋友,这么晚你怎么一个人躺在这里?” 1月27日23时,打洛边境派出所民警在开展街面巡逻时,发现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躺着在储蓄所对面的垃圾桶旁边。小女孩全身发抖,脸上沾满了脏泥,因极度饥饿和恐慌,连话都说不清楚。民警赶紧把小孩带回了派出所,为她清除了身上的脏东西,给她泡上了热腾腾的方便面,终于让小孩稳定了情绪。原来,小女孩因为期末考试没考好,受不了父母的批评,一赌气就从临沧家里乘车来到了打洛,到了打洛后没钱没电话就一个人流落街头,把在临沧的一家人可急坏了。派出所民警连忙联系小女孩家人来接孩子回家。

转改以来,打洛所在为群众真心实意办实事、做好事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关爱弱势群体、化解社会矛盾、边境群防群治等工作,广泛开展法制宣传进村寨、入校园、串厂企、上街头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一个月来,该所查获“三非”案件69起69人,查获走私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扣押12辆车,查获香烟200条,黄牛19头,白糖79.2吨,茅台酒90件,玉米5吨,总案值80.4万元。1月2日,打洛边境派出所被国家民委命名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是全省公安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