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椿树乱砍不得!勐腊县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盗伐珍贵树木案

作者 :张 豪 来源 :西双版纳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5

日前,勐腊县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珍贵树木盗伐案件。

近期,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民警接到报警称,G219线曼腊至勐醒方向路边保护树木被人砍伐。接到报警后,该局立即安排在附近核查图斑案件的办案民警开展侦查取证。经查,被砍伐的树木系国家二级保护树木红椿树。两棵红椿树分别于1月3日和1月9日被人砍伐,现场遗留有履带碾压的痕迹,其中1月9日被砍伐的红椿树系道路施工人员所为。

两棵红椿树相继被人砍伐,又同处于G219沿线路边,是否为同一伙人所为?顺着这一思路,民警调取了G219曼腊至勐醒方向1月3日至1月9日通过货车及拖车的卡口监控视频,最终锁定了运输木材的嫌疑车辆。

1月16日,通过卡口监控视频,民警发现运输木材的嫌疑车辆正从勐远驶往关累方向,经请示,办案民警驱车100多公里追击该嫌疑车辆,最终在关累林业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将嫌疑车辆堵截在关累制胶场旁。经询问货车司机后得知,这车木材系暂住南贡山机械站的何某某让其运输的。在民警的再三教育下,何某某交代了砍伐红椿树的犯罪事实,并将藏匿在木材堆里的两棵红椿树树干上交。

经查,犯罪嫌疑人何某某系G219线道路施工人员,其以砍伐危树的名义,于1月2日将位于易武镇裸德村附近路边的一棵红椿树砍倒,于凌晨1时左右将椿树原木用拖车运至南贡山机械站藏匿。1月9日,其在清理危树过程中又砍伐了路边的一颗红椿树,在未上报砍伐的危树为椿树的情况下,擅自将椿树原木运往南贡山机械站。由于担心事情败露,何某某于1月16日让人将砍伐的红椿树木材运往关累。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据悉,红椿为中国珍贵用材树种之一,有中国桃花心木之称,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一定的药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