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故事,看他们如何褪去曾经的黑色……

作者 :何国春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2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双版纳监狱着力抓好“教育”和“管理”两个工作基点,一批涉黑涉恶罪犯在针对性教育管理中,逐渐转变观念、矫治恶习。


故事一:“严”字当头,抓出“当头棒喝”的实效

“两位被告人在服刑期间违反监管法规,构成破坏监管秩序罪。请法庭根据两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及认罪态度,依法对被告人作出公正合理的判决。”

“被告人陈某浩,你们是否听清公诉人的陈述?是否认罪?”

“我对公诉人的陈述没有异议,我认罪。”

2月1日,景洪市人民法院到西双版纳监狱对违反监管法规的涉黑罪犯进行庭审。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监狱“严”字当头,对涉黑涉恶罪犯违反监管法规的行为,不服教育管理、抗拒改造的行为坚持一打到底,绝不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形成高压态势。1月以来,监狱召开案例警示大会2场次,协助法院开展狱内庭审1场次,震慑作用得到突显。

监狱制定一系列制度规范,积极构建涉黑涉恶罪犯教育改造常态长效体系。抓好对涉黑涉恶罪犯的入监教育,使其在服刑之初感受到制度的刚性和法治的威严。强化“规范化、精细化、网格化”日常管理,对涉黑涉恶罪犯严格落实“三错”分押管理和“三定”重点管控,确保罪犯的一言一行、思想动态都得到严密管控,各项教育管理措施得到及时跟进。

入监教育的“三强”、日常管理的“三化”、分押管理的“三错”、重点管控的“三定”,编织了涉黑涉恶罪犯管理教育的“严密网络”,增强其刑罚加之于身的“深刻体验”,促使其心生敬畏,行有所止不逾规。


故事二:“政”事知晓,激发“兹罪大焉”的耻感

“以前,在我那个圈子里,一提起党啊国家啊,就都骂骂咧咧,总认为社会对不起我们。来到监狱里,听警官讲、观看展板、参加活动,看到国家和家乡的发展变化,我真是后悔,干出这样的事,真是有罪啊!千万告诉娃别学他爹,要学好,要走正道……”涉恶罪犯姜某在亲情通话时对妻子说。东北口音浓重的他,说到激动处颇有些捶胸顿足。

姜某因非法拘禁罪被判处二年有期徒刑。该罪犯长期“混社会”,入监之初,他一面故意表现得大大咧咧,一面对管理教育采取“软抵抗”,经常散播消极改造言论,说自己刑期短,混个“出头之日”不难,出去还要重操旧业。针对此类罪犯,监狱和监区以“课堂化教育、多阵地宣传、专题活动”为抓手,开展了一轮政治教育“攻心战”。去年12月底以来,监狱开展升旗仪式4次、全狱政治宣讲大课3场次,各监区开展专题政治法治教育大课200余课时,开展“扫黑除恶”“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专题巡展2期,开展专题知识竞赛6场次,组织罪犯收看《新闻联播》和政论节目,组织小组讨论,不断将政治改造落到实处,形成强有力的政治教育攻势,涤荡涉黑涉恶罪犯“仇视社会、反对主流”思想,增强其国家认同、制度认同和民族认同。

在观看黑龙江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闻后,姜某说:“我怕了。”看到东北家乡脱贫致富、乡亲们生活越过越好的相关报道时,姜某说:“我错了!”东北汉子特有的朴实和真诚重新焕发出来。


故事三:“心”致良知,焕发“我本善良”的底色

“爹妈、媳妇、孩子:我曾是一个浪子,心被蒙上了,作践自己、犯了大罪、拖累了家。现在,我找回了良心。对不起!我会好好改造,赎清罪孽,你们会原谅我这个浪子吗?”在第三期“我的情绪我做主”团体辅导活动后,涉黑罪犯何某某在信签纸上写了改、改了写,短短几行字却写得如此忐忑。这,是这名涉黑罪犯入狱以来所写的首封“家书”,也是首次“家庭告白”。一份家书写完封好、一段心路也走完了……

针对涉黑涉恶类罪犯具有的伪装性、情绪极不稳定性、易攻击性等心理特征,监狱结合入监测评数据进行分类预警、制定个别化矫正方案,以“评估——矫治——再评估”模式开展针对性心理矫治。1月至2月,监狱对涉黑涉恶罪犯开展分类教育2场次,开展心理测评、团体心理辅导、专题心理讲座30场次,开展个体咨询和教育谈话近60人次,召开“心桥家长会”,开展情亲帮教1场次,逐人建立教育改造专档和个别化矫正方案。

通过针对性、常态化的心理矫治工作,涉黑涉恶罪犯的反社会人格得到一定程度的矫正,强化了自我觉察,引导了正念自省,重塑了“善良是福、赎罪是福、自新是福”的价值理念。


故事四:“文”化戾气,重塑“徙善远罪”的信念

“以前总是觉得只要自己够狠,天底下没人奈何得了我,结果自己把自己葬送了。进了监狱,警官让我们学文化,参加文化活动,我才知道心狠手辣不是本事,是无能、是怯懦,内心善良的人才真正强大!”涉恶罪犯张某某向责任警察说。这个90后青年罪犯,满脸青涩,说话时略带腼腆,谁都很难将他与曾经那个好勇斗狠、残忍犯下故意伤害重罪、江湖人称“青皮”的恶徒联系在一起。促使他发生转变的是西双版纳监狱教育改造涉黑涉恶罪犯的“文”字决。

入狱之初,张某某犯罪恶习深、对教育管理抵触明显,甚至扬言要把监狱当做“另一片江湖”,但出乎他的意料,监狱“以文化人、以文润心”的文化改造理念让他受益良多。在警官鼓励下,他积极参加各项文化教育活动,在征文活动中得到奖励、在监区特色主题晚会中朗诵原创诗、参与小品节目的排演、写春联、猜字谜、听国学讲座、参加运动会……春节活动时,他用红纸写了一个“福”字和一个“春”字送给自己。在人生新的春天,重新种下了福报的种子。

西双版纳监狱将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涉黑涉恶罪犯教育当中。去年底以来,共开展节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3场次,举办文艺晚会、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文化、书香狱园、监区文化特色等各类文化教育活动30余场次。寓教于乐于文化活动中,干戈化为玉帛、戾气化为祥和。

4个教育故事,折射出人性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色彩。在监狱对教育改造工作的探索和实践中,更多这样的故事将被以更加务实、更加温暖、更加绚烂的春秋笔法一一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