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出入境管理大队三月办证量达20008本

作者 :祝琳 吴秋昕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09

阳春三月,西双版纳勐腊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同时,共签发边境旅游专用证件20008本,接待赴老挝旅游团队1415个,与去年同期上升72%,创勐腊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当月办证总量历史新高。

为有效应对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受理量“井喷式”增长的情况,保证高峰期间高效的办证质量和一流的服务水平,勐腊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办证高峰。在接到旅行社预约后,磨憨口岸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在人员安排和空白证件需求上给与大力支持,下派2名辅警协助磨憨窗口完成团队接待工作。州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紧急调拨空白证件,保障了大队证件库存充足。

同时,主动对接,多措并举。为迎战办证高峰,大队提前与各旅行社、各边贸公司联系对接,实现提前预约、合理分流、错峰办证,避免高峰期窗口拥堵,最大化提高办证效率。在有大型团队接待的当日提前部署取证方案,增加车辆的停放车位、设置人员进出等候隔离带分流游客、增加现场引导人员及服务提示牌等,让游客从下车到出境不走回头路,一次办结、只跑一次。

办证高峰期间,为保障办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大队创新工作思路,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合理有效的分工,实行错时加班制度,充分保证了证件在预约时间内完成打印,实现了24小时内预约并出证的高效工作效率。磨憨窗口完全摒弃了过去人工录入的传统受理模式,所有数据百分之百由互联网预约录入后与公安出入境系统对接,游客只需在出境前到窗口采集人像即可取证,每位游客在取证窗口停留时间不超过20秒,大大提高了窗口的接待能力和效率,缩短群众等候时间。

磨憨口岸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依然开通加急绿色窗口,及时为跨境运输鲜活农产品的大货车驾驶员办理出入境通行证,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我州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放管服六项举措”对申请人“立等可取”的承诺。今年3月,大队前置窗口磨憨出入境接待大厅为844名驾驶员在8小时内完成了证件签发工作,受到服务企业和驾驶员的称赞。

该大队在做好证件办理工作的同时,走出窗口,到磨憨口岸各大停车场、货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4次、走访企业10家、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用服务与宣传并举的工作模式,提升从事跨境运输驾驶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普及了跨境运输从业人员对黑恶势力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