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深入推进律师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作者 :董怡君 来源 :西双版纳普法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04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双版纳州司法局结合州律师行业特点,着眼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积极推进律师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业操守和执业纪律。积极指导州律协成立涉黑涉恶刑事案件指导委员会,负责州内律师辩护代理案件的统一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要求律师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依法、依规开展辩护工作,严格做到“六个不得”和“四条红线”,严格依法执业,防范执业风险。

加强学习,提升执业技能。州律师行业党委三次组织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和辩护代理工作要求。州律师协会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再次传达学习关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各所主任在所务会上认真传达学习,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将《关于转发<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域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下发到各律所党支部,要求各律所党支部按照文件要求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知识培训,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全州6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33名党员律师(专职律师)参加培训考试。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氛围。全州律所党支部悬挂有关“扫黑除恶”宣传标语30条,粘贴两院两部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通告35份。电子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知识。西双版纳州律师行业党委、勐腊县律师行业党支部联合州边境管理支队深入到勐腊县勐满镇街道和岔河站口岸,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取得良好效果。

严格备案检查,加强指导监督。严格执行“凡代必报”制度,未发生漏报、瞒报的现象,确保了案件顺利办理。州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接到律师事务所的报备后,及时跟进,做好指导监督,引导律师严格依法履行职责。

建立机制,依法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西双版纳州律师协会建立“两个中心”即“投诉中心”和“维权中心”,要求律师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坚持依法、理性、平和、文明、规范,防止过激言行。执业权利受到侵犯时,可通过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申请维权。建立办理联动机制,会同州法院制定下发了《关于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通知》,确保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