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警方“布天网 捕蝇虫” 泼水节七天抓获16名逃犯

作者 :徐顺华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23

四月,西双版纳1381傣历新年如约而至,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着四方宾客。酒店随处可见却没有空房间、打车APP上经常显示“您前面有175人在等待”、10米宽的路面上人们摩肩接踵……这一切无一不印证着小城的热闹。而总有一些妄图逃罪之人来到这里,他们抱着侥幸心理来过节,想着万一运气好还能顺便逃过一“劫”。然而,景洪警方早已布下“天网”,只为精准“捕蝇”。


4月1日,在四川省某市发生了一起命案,致两人死亡,犯罪嫌疑人周某作案后逃至景洪……

“滴、滴、滴……” 4月9日上午8点,景洪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天网”终端发出了急促的报警声,值班民警立即进行查看。

“一名网上追逃人员出现在了告庄西双景附近,请立即开展工作。”接到指令后,告庄西双景附近的警力迅速集结,伺机抓捕。


只见犯罪嫌疑人周某身穿黑色长风衣,拿着相机在不停地拍照,俨然一名普通游客的样子。他一路来到了佛塔前,据传这座佛塔十分灵验,是本地善男信女必来之地。在佛塔前,他双手合十,腰挺得“笔直”,许了很长时间的愿,并深深地磕了三个头,规范的动作不禁让人觉得他是位虔诚信徒。

“立即执行抓捕!”现场抓捕人员接到了指令,迅速上前将刚刚拜完佛的周某控制住。此时周某的心里还在期待着心愿达成,然而,他所犯下的事,连佛祖也不会保佑的。


这张网住犯罪嫌疑人的“神器”便是由景洪市委、市政府投资5000余万元打造的智慧安防系统,依托遍布各个角落的监控视频和丰富的公安信息资源迸发出强大战斗力,旨在以大数据和信息化为抓手,使其充分服务于公安实战工作,提升社会面防控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效能,这是深化公安改革和推进平安建设的一项社会管理创新之举,是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堪称违法犯罪分子的“克星”。


借助“天网”工程强大能量,景洪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开展“天网捕蝇”行动,一个月来,已抓获网逃人员40余名。泼水节期间(4月9日至4月16日),景洪市公安局全警上勤,将1500余名警力撒向街面,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严打态势,一举抓获16名网逃人员,打击效能提升5倍,有效维护了泼水节期间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展示了景洪市公安局善做善为、勇于创新的良好形象。


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天网”就犹如一个“坏人识别器”,在群众无感知的条件下,快速识别出藏身人群的不法之徒,助力警方实现精准打击,使得守法之人安享和谐,不法之人再无藏身之处。有了“天网”强大技能加持,景洪市公安局可谓是如虎添翼,警力形成人网,与“天网”相辅相成,共同织密黎明之城的安全防护网,实现精准定位、快速打击,真正实现了不放过一只影响社会安定和谐的“苍蝇”,为美丽景洪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