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 :韦莉 来源 :州自然资源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23

近期,西双版纳州自然资源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坚决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切实加强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以“五个强化”高位推进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效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努力为争做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 积极主动作为

召开全州自然资源公安会议,迅速传达公安部、省厅、州公安局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党委委员、副局长杨伟第一时间向副州长、州公安局长董大伦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打算,按照董副州长指示从快从实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迅速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组织机构、重点方向和任务目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确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强化线索摸排 实施精准打击

州自然资源公安局周密部署专项行动工作,落实责任主体、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全州自然资源公安机关按照“全面搜集线索,全力深挖彻查”的原则,迅速投入线索摸排。在线索摸排过程中,获取了告庄某店存在违法行为的重要信息,公安机关立即采取公密结合、深摸细排、扩线深挖等方式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侦查。通过缜密侦查,较为全面的掌握了某店具有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情况,一举端掉了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窝点3个,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名,收缴一批野生动物制品。

强化打击整治 掀起行动高潮

全州自然资源公安机关在专项行动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强化查缉布控,不断压缩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受理野生动物案件28起,其中刑事案件23起,林政案件5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全州自然资源公安机关以当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深入林区、村寨、景点等开展扫黑除恶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利用广播、报刊、微博等媒介向群众广泛宣传,呼吁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及栖息地,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号召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发放宣传资料1.7万份。


强化打防并重 加强林区防控

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涉林行业场所管理等工作统筹实施、一体推进,加强与林草、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组织警力对边交会场、旅游景区、磨憨国际赶摆场、物流寄递业、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花鸟市场等进行清理整治,巡护城市面山、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坟山墓地等406个/次,设置林区检查执勤卡点13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