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年熊猴被困家中 群众主动救下移交警方

作者 :刀娅芳 来源 :州自然资源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23

4月20日,西双版纳州自然资源公安局纳板河派出所收到群众罗先生主动上交的一只成年老猴。经鉴定,罗先生上交的猴子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熊猴,年龄6至7岁左右。熊猴主要分布在广西、贵州和云南地区,因数量稀少,已被列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据罗先生介绍,4月19日的傍晚,罗先生回到很久没居住的家中,听到柴房里有异响,罗先生上前查看后发现是一只猴子被夹在柴堆里动弹不得,罗先生赶紧叫人来一起把猴子解救出来,解救之后便将其饲养在家中。第二天立即与州自然资源公安局纳板河派出所民警联系,主动将解救的猴子移交给纳板河派出所处理。目前,该猴子将暂时寄养在纳板河派出所,待进一步观察并征求专家意见后,视情况将其放归自然或移交野生动物救助站收容求助。


警方提示: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但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野生动物栖息地被人为破坏,致使我国野生动物的数量、分布范围正日益缩小,许多种类已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如遇到野生动物流窜到家中寻找食物或捣乱破坏的情况,请及时报警处理,不可私自捕捉饲养或捕杀,以免伤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