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误入野象活动区域遭攻击受伤

作者 :州政府新闻办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08

5月2日,从孟连驾车到西双版纳游玩的叶女士夫妇一行6人,进入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象活动区域内停车,进入树林的叶女士遭野象攻击受伤。专家呼吁,尽量不要在保护区下车活动。

当日11时10分许,带着老人和孩子到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游玩的叶女士夫妇一行,从野象谷北出口驶下高速路,沿213国道老公路向野象谷景区行驶,行至3911公里位置时因孩子内急停车,丈夫李先生下车守在路边,李女士便带孩子进入公路下方的树林中方便。不巧一头野象由公路上方走出树林,横穿公路后走向李女士母女。坐在车上的老人发现野象后,立即向叶女士母女呼叫,丈夫李先生情急之下急忙冲进树林将孩子抱回,惊慌失措的叶女士跑向公路下方的河对面后,被惊动的野象追上撞倒,并在其后背踢了一脚后离开。


叶女士家人立即拨打110报警和120呼救后,西双版纳州自然资源公安局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并协调医院做好急救准备工作。经送景洪市人民医院检查,叶女士被诊断为左腿骨骨折和3根肋骨骨折。叶女士意识清醒,无生命危险,当日被转院至州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同时,承保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的保险公司启动了理赔程序,各项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近期野象肇事较为频繁,有网友认为野象频繁出没、闯祸是因为缺少食物,并举例说有一段时间林草部门给野象谷拨钱买芭蕉树,每天投放喂象,那一段时间这一区域内的野象基本没有肇事,效果较好。

也有网友认为,在对野象及其他野生动物肇事的管理防范方面应实行分片包干制,将任务落实到各级政府,包括林草部门和相关企业及执法部门,这样才能保证人员安全。


“近期亚洲象频繁肇事,一是今年少雨干旱,食物相对不足;二是亚洲象每天都要喝水、玩水,靠近水边的食物基本釆食怠尽。野象采食时间相对较长且远离水源,在吃饱后还要寻找水源,造成野象比较暴躁,处于发情期的野象更是如此。”常年从事亚洲象保护和研究工作的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分析说,叶女士一家人停车带孩子方便的地方,正好是野象频繁活动的区域。为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游客进入自然保护区后,在没有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在野外停车和下车活动,尽量在进入景区安全控制范围内再停车和下车活动。

“增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是当前工作的重点。”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有关部门将运用多种宣传手段,让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掌握更多的防象、避象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