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自然资源公安局“三举措”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作者 :韦 莉 来源 :州自然资源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10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州自然资源公安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州总体部署要求,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恶、有乱必治、有‘伞’必打”,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确保林区和谐稳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立足辖区实际,突出打防管控,不断健全完善林区防控措施,大力整治林区内各类突出治安问题,形成了严打严管严控的基本态势,林区治安持续好转,扫黑除恶推动林区治理的效果初步显现。


坚持线索排查全覆盖。紧盯重点打击的13类黑恶违法犯罪势力,主动加强与上级公安机关以及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拓展线索来源渠道,建立滚动摸排工作机制,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截止目前,共深入重点区域排查16场次。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办理的刑事案件2215余起、林政案件3148起、治安案件956起,确保不留死角,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排查,未发现涉黑、涉恶案件。受理涉黑涉恶线索7条,其中6起核实清楚,1起正在核实中。


坚持宣传发动全覆盖。坚持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外部和内部宣传并重,按照“每村悬挂一条横幅、粘贴一张海报、每户送达一张宣传单”的要求,全力推动宣传发动工作。截止目前,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383条,发放宣传资料20800余份,出动警力841余人次、车辆231台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扫黑除恶知识15条,在公安网站刊登扫黑除恶专刊27期,让群众和民警在强大的舆论声势中明法理、受教育、增信心、扬正气。


坚持依法治乱出重拳。准确把握自然资源公安机关改革职能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工作优势,紧盯扫黑除恶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将专项斗争与林区治安乱点整治、禁毒缉私、缉枪治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推动警务前移、警力下沉,强化林区治安管理,强化村寨、保护区、涉林行业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排查清理,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发展。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州自然资源公安机关共受理林区各类乱点、乱象案件2827起,查处2623起,其中:刑事案件 1344 起,破1144起;林政案件 1237 起,查处1233起;受理治安案件246起,查处24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57 人,移送起诉 944 起627人,挽回经济损失291.25万元;排查涉林矛盾纠纷38起,收缴各类枪支 611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