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 全方位 开展平安创建工作 ——景洪农场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 :宁云刚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13

2018年,景洪市景洪农场党委和管委会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农场这条主线,以提高职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突破口,多举措、全方位开展平安建设工作,形成了创建平安景洪农场的浓厚氛围和自觉行动。


强化责任担当

景洪农场党委和管委会坚持把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农场总体规划,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农场党委强调,平安建设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全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平安建设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形成合力,不断提升职工和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关负责人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和督导检查平安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平安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平安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去年初,农场党委和管委会、各办站所中心部门、9个分场、7个场直属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奖惩办法,采取每季度实地考核、量化打分的方法,对各单位进行严格考核,做到奖罚分明,有力推动平安农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社会稳定

农场综治办与派出所通力合作,共同加大整治、打击力度,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据统计,去年,农场辖区全年共报立刑事案件33件,受理行政案件29件、“两抢一盗”案件3起,与2017年同期相比受理行政案件下降40%、“两抢一盗”案件下降15%,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创建平安农场发挥了积极作用。农场去年受理信访56件次(2018年11月5日收到市委第三巡察组转办件23件),其中上级转办件42件次,共办理回复56件次。


强化基层防控

近年来,景洪农场党委和管委会先后筹措经费350万元,安装各类监控摄像头240个,均使用正常,农场城区单位安装率100%,分场单位场部安装率50%,制定了《景洪市景洪农场管理委员会视频监控室管理制度和值班人员工作职责》,举办普及视频监控知识培训班。成立20人的专职治安联防队,在农场辖区的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开展治安巡逻和法治宣传。各分场组织民兵治安积极分子开展义务巡防,确保辖区治安巡防无缝隙、管理无盲点、安全无隐患。农场综治委在农场区域内的中小学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法治进校园活动、消防演习、安园护校行动。


强化宣传发动

农场党委和管委会在落实平安创建工作中,严格按照《景洪市2018年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和景洪市综治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提升安全感满意度实施方案》,明确创建、考核、奖励标准,全面落实“十个一”平安宣传工程,深入开展“平安社区、平安生产队”“平安居民小组”创建活动。投入2万余元经费,制作平安建设宣传日历挂图1000份、小卡片2000张、宣传手册300份、农场自制公开信1200份,加印市上宣传材料1000份。在进队入户工作中,发放各类平安宣传资料共计5287份。同时,制作平安创建工作简报4期,发送宣传短信100多条。


强化以人为本

农场党委和管委会努力把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施农场领导轮流接访、包案处理制度,完善农场、分场、生产队信访网络。去年以来,农场党委始终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在化解影响辖区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过程中,农场党委以群众利益为核心,科学运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成功化解场内重大矛盾纠纷,充分体现农场领导班子依法治场的坚定决心。


强化扫黑除恶

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下设情报信息收集组、摸排核查及证据收集组、宣传发动组、受理举报组、督导检查组,建立了辖区各单位扫黑除恶16名联络员队伍。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1次,农场党委听取汇报6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分析研判总结分析推进会6次。制定本单位机制和制度5个,目前已收集线索并上报7条,摸排出易引发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治安乱点苗头性线索9条,并针对性采取相应工作措施。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作宣传专栏7块、音频2个,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张贴举报黑恶犯罪线索的通告4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1条,广播宣传1000余场次,利用微信、QQ群发送宣传信息1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