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召开物流寄递管理暨涉毒问题整治现场会

作者 :鄢云霞/文 岩庄香/图 来源 :州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08

11月6日下午,西双版纳州召开物流寄递管理暨涉毒问题整治现场会。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禁毒委主任、州公安局局长董大伦,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局、州邮政管理局分管领导,全州物流寄递各公司负责人,州公安局、各县市公安局、各警种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会。会议由州禁毒委副主任、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飞主持。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陈辉,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副站长尚伟参到会指导。




会议第一阶段,全体参加会议人员前往州邮政网运中心和景洪中通快递公司,现场观摩公安机关派驻物流寄递点开展涉毒问题专项整治流程及战果。在中通快递公司,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通过PPT向参会人员演示介绍了全州物流寄递基本情况、物流寄递渠道涉毒情况和主要管控措施及成果。州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介绍了应用大数据打击物流寄递渠道涉毒犯罪的工作情况。现场会还通过高清视频连线直播缅甸掸邦第四特区物流中队和中缅边境打洛物流园区寄递管控情况。

现场观摩结束后,全体参加会议人员前往景洪市公安局二楼会议室参加第二阶段会议。会上,陈辉分析了当前全省面临的毒情形势,点评2019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禁毒工作,并对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要求。董大伦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州物流寄递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工作经验和成效,认真分析了物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就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物流寄递管理和涉毒问题整治工作作为全州各相关部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认真履行国家赋予西双版纳州遏制毒品入境内流、化学品出境外流的重要职责任务,并作为西双版纳州治边、安边战略全局的重要内容来真抓实干。二要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形成警企联动、各负其责、相互协作、通力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要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要求,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强化安全培训,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强化基础管理,切实筑牢寄递安全防线。四是要进一步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标准,认真做好物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违法惩处。

州邮政集团公司、州交通运输、州邮政管理局领导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参与打击涉毒问题工作情况。

【新闻背景】

西双版纳物流寄递业蓬勃发展,每年以35%的速度快速增长。物流寄递业为西双版纳经济发展带来强劲推力的同时,也被不法份子利用实施贩运毒品违法犯罪。2019年1月至10月,全州物流寄递渠道查获毒品就达237起,占毒品案件总数的30%以上,年均增幅40%。为破解物流寄递难题,西双版纳州创新举措。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公安、邮政、交通运输部门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专门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各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分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管理,把管理触角延伸至最基层一线。二是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基层管理。围绕“人、车、物”管理要素,对全州物流寄递企业、网点、货运车辆停车场进行再清理、再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举办培训班79场,对全州派出所300余名民(辅)警、2500余名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三是境内境外联动,强化前端控制。在全州物流寄递总公司和大型货车停车场设置14个警务室,每个警务室派驻1名民警和3名辅警。禁毒部门牵头组建流动查缉分队,检查企业480家(次),下发整改通知书95份,全部当场整改。与此同时,依托良好的国际禁毒合作基础,推动缅四特区警察局组建物管中队,对进出港货物进行全面检查,实现境内境外阵地管控全覆盖。四是广泛宣传发动,及时兑现奖惩。2018年以来,全州共兑现群众举报奖金158.5万元;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对15家企业立案调查并行政处罚,最高罚款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