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公安打造傣乡版“一村一警”模式

作者 :余立武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11

“在勐罕镇曼么大寨,我的现金800元被盗……”近日,景洪市公安局勐罕派出所接到村民报警。接警后,民警立即将情况通报驻村警务室,驻村辅警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迅速前往报警地点开展先期处置,并配合随后赶到的值班组民警开展进一步案件调查工作。

勐罕派出所于近日接到曼么村帕当上寨村小组村民报警称,村里发生了一起家庭暴力。接警后,因案发地点离派出所较远,派出所立即通报驻村辅警,驻村辅警联合该村民兵排长迅速前往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这是景洪市公安局开展“一村一警”、充分发挥“微警务”工作的两个事例。

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深化平安辖区创建活动,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景洪市公安局结合景洪市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治理规律特点,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推行“一村一警”警务机制,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力助推平安法治景洪建设。

基层党建与“一村一警”相融合

景洪市边境线长112.39公里,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更是实现“一带一路”大交汇、大闭环的重要端口和节点,因受多种因素影响,农村治安形势复杂,群众利益诉求不断涌现,矛盾纠纷易发多发,不稳定因素交织叠加,这些都给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门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带来了新情况新挑战。

为破解难题,景洪市公安局以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将打造傣乡版“一村一警”警务工作模式作为全局上下“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项措施,推动基层党建与“一村一警”建设融合发展。

“一村一警”工作是基层派出所基础工作的延伸。为确保“一村一警”工作有效推进,各派出所积极组织召开“一村一警”业务工作培训会,由派出所经验丰富的民警及消防员结合《西双版纳州公安派出所“一村一警+辅警+警务助理”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就基础法律法规知识、矛盾纠纷调解、户籍业务办理、治安防控、信息采集、消防知识等对驻村辅警进行培训,全面提升驻村辅警队伍的综合素质,并鼓励其积极作为,当好派出所的驻村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采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造少数民族特色警务“新名片”

8月19日下午,景洪市公安局勐罕派出所曼法驻村警务室完成挂牌,标志着全市“一村一警”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景洪市公安局负责人结合打造民族特色版“一村一警”建设工作,专门到勐罕镇曼嘎俭、曼累讷、曼法、曼景等村实地调研,要求各党支部将少数民族特色与党建新要求相融合,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村寨警务文化。

在随后的一周内,勐罕派出所驻曼景、勐波、曼么警务室先后挂牌成立,派出所辅警也相继入驻。各警务室根据各村寨少数民族群众实际情况,着力打造少数民族特色驻村警务室,实现“一村一警+村委会党支部+派出所党支部”叠加模式,走出了一条“警村互动、携手共建”的新路子。

走进驻村警务室,独特的傣家民族风情设计、鲜艳的民族墙体绘画等格外引人注目。

10月16日,勐罕派出所曼么村驻村辅警联合村治保人员深入村寨,运用少数民族语言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宣传。经宣传,村民主动上交了2支自制火药枪。在派出所和社区民警的带领下,驻村辅警充分发挥熟悉少数民族语言和风俗习惯优势,协助公安机关专门从事本村的警务辅助工作,履行治安巡防、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职责,成为全市社会基层治安管控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驻村辅警在深入村寨详细了解村寨治安现状时,结合实际情况,以座谈会的形式,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户籍“零门槛”改革情况、群众举报暴力恐怖犯罪线索奖励办法、森林防火、缉枪治爆、禁毒工作等知识,积极与村民互动,接受村民的咨询,解答村民提出来的问题,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此外,在驻村辅警的组织下,村干部及治保力量组建起义务巡逻队、义务消防队和义务调解队,白天在村寨开展走访、服务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晚上开展巡逻防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警民携手做好辖区治安防控工作,让村民生活得更安全、更安心。

改革成效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村一警”建设,不仅在提升村寨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还积极助推“放管服”走进村寨。

景洪市公安局通过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为切入点,将“一村一辅警”作为服务窗口的前沿阵地,推出辅警“上门办证”“送证到家”便民措施,主动问需服务,主动上门入户与村民拉家常,为群众办证、送证,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群众的心意。

“曼法村曼桂村有位老人因疾病导致眼睛不明、行动不便全年卧病于床,无法到派出所户籍室办证。因没有身份证,老人无法享受低保、医疗保险等惠农政策……”工作中,驻村辅警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将情况反馈到了派出所。勐罕派出所户籍工作人员联合驻村辅警主动为老人提供上门采集照片等办证服务。待办好证后,驻村辅警又及时送证上门,让老人及其家人从办理二代证这样一件实事上感受到公安机关真心为民的服务态度,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