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垒村:多措并举推进技防示范村建设显成效

作者 :赵建军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27

近年以来,勐海县勐遮镇曼伦村委会曼垒村民小组因地制宜、做强保障,积极开展“技防示范村”建设工作,筹措资金,在寨子中安装了监控设备,以点带面,提升了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强力推动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打造农村治安防控升级版,建设智慧平安村居。

通过科学管理,使全村呈现出规范有序、稳定平安、和谐幸福的新景象,成为当地远近闻名技防示范新农村建设的新标杆。已连续多年,曼垒村民小组治安警情、盗窃警情为零,有效维护了寨子及周边的社会和谐稳定。

高度重视,突出技防建设的重要作用。回顾历史,曼垒村民小组以前以治安乱、环境差而“远近闻名”,群众幸福感低。为了改变现状,经过村小组干部多次商议,2017年初召开了小组全体群众大会,会上大家一致同意安装监控设备,通过技术手段带动村民治理,彻底改善社会治安环境,把保障群众安全当首要任务来抓。

共同筹资建设。2017年7月,小组村民共同筹资3.2万元建设监控系统,共安装的13个视频探头全部到位,监控范围覆盖整个村子、全村主要路口以及通往本村的主要道路西环线部分。为加强技防建设工作,曼垒村把“技防”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并成立组织机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其余的小组干部和护村员为成员,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广泛宣传,实施技防建设纵深推进。为营造全村共同参与技防建设的氛围,本着“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原则,突出农户的“小防控”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广泛宣传。采取张贴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反复向群众宣传技术防范的手段和基本常识。通过现场演示和案例介绍,增加了群众的认知度,使技术防范工作真正深入到百姓家中。同时,向群众宣传科技防范的重大意义,灌输安全也是商品的观念,倡导花钱买平安的意识,努力提高群众对社会治安的防范意识,使群众的科技防范意识逐渐增强。

技术辅助,推进综治工作有序推进。监控设备的投入运用,推进了曼垒小组平安村寨建设,全面构建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切实起到维护社会稳定。也有效推进禁毒工作的开展,对全村人口的不文明行为起到了全面的警示,特别是对涉毒人员的行为监视以及零星贩卖毒品窝点和零星贩卖毒品人员的行为调查取证起到了关键作用。

村小组长岩温班介绍,在没有安装视频监控之前,寨子存在很多治理盲区,治安案件和盗窃案件频发,影响了群众的安全获得感。不文明现象难管,部分村民受教育程度低,随地大小便,乱丢垃圾等情况时有发生。

村小组党支部书记岩衣孩说:“自从监控系统建成后,给村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素质明显提高,不文明现象再没有发生。全天候、多方位运行的监控,节省人力、物力等成本,而且效率更高。”

今年63岁的老人岩赛保告诉记者,以前附近寨子的人,经常会到寨子来,单车、鸡等经常会被偷,也没有什么办法,一直困扰着村民,监控装上后,通过几件事情后,现在好多了,就是农具什么放在路边,都没有人去拿。

屡破案件,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监控系统正常运行,储存了实时监控录像,方便对不法行为的管控。监控设备也为禁毒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对不按时来参加尿检人员和逃避尿检人员的行踪得到了确认。

2018年1月,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岩温扁回来过节时,带至小孩子在寨子中玩。当回到家时,发现钱包不见了,钱包中装有1000多元现金,身份证等相关重要证件,非常着急,就急忙找到组长岩温班,告诉情况。岩温班就立即安排,调取监控,发现寨子的村民岩某捡到,随即广播通知岩某把捡到的东西送到社房,岩某没有理会。等小组会计上门告知他,监控上清清楚楚的拍到捡钱包的过程。岩某害羞的拿出了钱包,如数交还岩温扁。岩温扁激动地说,没有想到在短时间,就找到物品,解决了好多的麻烦。

2018年2月,村民岩温么在家请客,当天一直忙着照顾朋友到深夜。第二天起来发现自家的摩托不见了,以为是被朋友骑走了,就一个个电话联系,无果。就找到组长,通过监控,发现摩托被邻村的一朋友骑走了,岩温么上门讨要,开始不承认,后来通过调监控查看,对方就归还了摩托。

2018年有位老人去务农时,被一辆行驶中的摩托车挂倒,驾驶员肇事逃逸,现场没有目击证人,正当大家觉得破案无望时,通过查看监控录像,看到了案发进过,之后把案发录像下载在手机中,发动村民拿着录像进入周边村寨走访,经过摸排,邻村的村民认出肇事者,后找到该肇事村民,但其不承认肇事事实,在通过放视频比对后该村民承认了肇事逃逸的事实,最终对伤者进行了赔偿。

而今,曼垒村民们的不文明行为也从一开始需要提醒,到后来的主动参与管理。监控设备安装后,震慑外来不法分子,截止目前,再未发生盗窃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