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我与群众的“澜湄”情

作者 :徐 玥、吴 薇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05

澜沧江是湄公河上游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穿流而过的澜沧江在云南的最后一个“驿站”便是西双版纳。伴随着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的建立、“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深入推进,边境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在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市,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持续优化警务运行模式,在出入境服务中彰显为民本色。

守好一带一路重要门户 用心服务民生促发展

“人民警察为人民,倾情服务暖人心”,景洪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收到了群众送来的一面锦旗,它的由来还得从一次临时增设办证窗口说起。

当时正值境外果蔬等农副产品返销季节,在境外从事果蔬运输的西双版纳申睿物流有限公司大货车司机,纷纷来到景洪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申请办理出入境通行证,希望大队能够帮助解决本公司货车司机急需办证问题。为防止中方境外企业在收获的季节出现农副产品不能及时运往境内上市的问题,出入境管理大队立即科学调配警力,增设办证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加急为大货车司机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为驾驶员提供了延时服务、免费WIFI、加急办理、一次性办结等优质服务,得到了驾驶员们的一致好评。

而这,不过是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的窗口服务工作让大队深知,为人民服务的中心任务就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主动对接靠前服务 创新方法促管理

伴随着“一带一路”泛亚高铁中线的开工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到景洪市求学。景洪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与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日常沟通交流了解到,该校197名新入学的老挝留学生需办理居留证件,但因语言不通、地形不熟、交通不便等原因,申请上存在一定困难。

在得知情况后,出入境管理大队及时汇报研究,决定到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给新入学的老挝留学生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办理现场,民警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现场审核留学生准备好的申请材料、采集照片、制证,成功为197名老挝留学生办理居留证件。同时,民警与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和部分留学生进行了座谈,对留学生的日常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指导,详细了解了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讲解了留学生在华期间应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注意事项,鼓励留学生要好好学习,努力为促进两国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增添新动力。

“通过举办留学生居留证件办理专场,民警亲自上门服务,既解决了学生往返跑路的问题,又避免了在往返路途中的安全问题,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省时又省力”,出入境管理大队以服务促管理的创新做法得到了校方的充分肯定。

法治宣传深入边关 固边稳边促和谐

“哪里需要,哪里就应该有我们的身影。”除了立足本职服务窗口,大队还将服务工作延伸到办公区域外,走向社区,走到群众中去。

出入境管理大队积极探索特色边境管控工作新模式,将触角延伸至边境一线,引导村民们共同维护好边疆民族地区和谐与稳定。到景洪市勐龙镇开展出入境管理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向村民们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云南省中缅边境地区境外边民入境出境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办理外国人出入境通行证、境外边民临时居留证、境外边民停留许可证等证件的相关政策进行培训,介绍了办理的条件、需准备的材料及办证流程等,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立足窗口提效增质 热情服务促满意  

“微笑多一点、效率高一点、告知细一点、环节少一点”。在打造高效与服务同步、人工与自助并行的“智慧化”服务工作中,出入境管理大队按照景洪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落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便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涉及景洪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的七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景洪市政务服务中心。入驻至今,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共受理各类出国(境)证照58146人次、日均接待群众约220余人,良好的工作作风,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提升了公安机关在群众中的满意度。

同步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施“全国通办”。自新政实施以来,出入境管理大队共为符合“全国通办”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5467人次,有效节约了群众办证往返时间和往返费用。

实行州内证件快递“有偿服务”工作机制。申请人申请办理不在免费快递范围内的港澳台二次签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等证件,可自愿选择到窗口领取或有偿快递送达,真正让申请人“只跑一次”。自2019年4月份与EMS服务协议合作以来,共为415余名申请人提供了便捷的快递服务。

推广预约服务模式更利民。借助网络,让群众“少跑腿”,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一部手机办事通”、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APP、微信预约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让更多的群众知晓、使用上述APP和小程序,方便群众提前在网上预约、适时查询办证进度、查询本人证件信息、查询本人往来港澳签注有效剩余次数等情况,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2019年以来共为5000余名群众提供了预约服务。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星星点点的小事就像涓涓细流一样,温暖着群众的心房。为民改革、让群众满意,是出入境管理部门加强服务、深化改革的最鲜明导向。今后,景洪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将进一步提升出入境窗口服务质效,全力推动公安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续写好这段与广大群众的“澜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