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司法行政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加力

作者 :董怡君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0

今年以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全力做好防风险、保稳定、促和谐各项工作,确保在重大考验面前过得硬、不出事、不添乱。

筑牢人民调解基础防线。选优配强调解队伍,对现有调解员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排队,配齐配强专职调解员,择优选取专业调解员,有效提升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调处效果;建齐建强调解组织,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和访调对接调解组织建设,推动医患纠纷、生态环保等10个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重点领域的调解组织应建尽建、全面覆盖;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接边地区矛盾纠纷“联查、联调、联防、联控”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截至10月31日,全州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990件,调解成功2955件,调解成功率98.83%;预防纠纷373件,防止民间纠纷转化刑事案件1件2人。

严守监所安全防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紧紧围绕“六抓一考核”,坚持“稳”字当头,不断夯实教育戒治工作基础。组织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规定和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教育工作规定,积极开展好课堂教学,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戒毒人员情况,做好戒毒扶贫工作。与州人民医院、景洪市人民医院、勐养医院等3家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医联体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管好“两类”人员稳控防线。全面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动态,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严防脱管失控。把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与重点领域日常检查和违法案件处理工作结合起来,对全州县市司法局和基层32个司法所开展了2次社区矫正监管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及“回头看”检查。制定印发《全州安置帮教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摸排。扎实开展特赦工作,全州上报特赦人员23人,经裁定特赦22人、未裁定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