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推广安装“行车卫士”28746户 景洪市民车辆财产损失减少数百万元

作者 :季薇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06

自2016年启动天翼“行车卫士”工作以来,景洪市公安局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天翼“行车卫士”推广工作,以破解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被盗案高发低破难题,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共推广安装天翼“行车卫士”28746户,安装用户破案率达84%;车辆丢失符合赔付条件的案件共理赔79起,总赔款金额达22.8万余元,减少了人民群众价值数百万元的车辆财产损失。

突出高位谋划 组织到位

市公安局将推广“行车卫士”工作作为重大民心工程来抓。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明确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及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多方联动抓落实,由治安大队督促、指导各派出所实行“一把手”负责推动。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防盗设备推广安装工作作为基础性防范工作,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协调相关部门、社区(街道)、村寨配合,全面推动辖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防盗系统推广安装建设工作,形成全社会参与、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突出民意导向 宣传到位

为提高知晓率和扩大参与面,景洪警方利用多种方式开展宣传。突出民意导向,注重引导,设立宣传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以业务窗口为渠道,面对面向群众开展宣传,鼓励和督促电动车、摩托车车主安装“行车卫士”,并对行车卫士防盗、GPS等功能进行详细介绍,让群众了解安装“行车卫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通过微信、微博、对外互联网平台让车主了解“行车卫士”,持续宣传防范车辆被盗注意事项和防范技巧,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目前,市区、街道、乡镇共有安装网点102个,安装网点地域覆盖率达100%,极大地方便了各辖区群众安装“行车卫士”。

突出推广措施 服务到位

为尽可能地方便群众,景洪警方多措并举,切实推进应用进程。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方便安装的原则,按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广大摩托车、电动车主提供专门服务场地和窗口。在各乡镇设立安装点,同时与摩托车销售点负责人对接,在销售点设立安装点,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各派出所抽调专人会同专业人员做好系统维护、用户安装等工作,加强“行车卫士”安装人员、车主使用技术培训等各个环节的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推广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加强技术培训,先后对“行车卫士”安装技术员开展集中培训,让其系统学习“行车卫士”安装激活流程、GPS设备工作原理及安装程序,提高安装技术员的履职能力和安装效率。

突出服务民生 精准打击

建立完善侦查破案追赃机制,确保快破案、保民生取得实效。市公安局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双版纳分公司创新举措,健全完善的联动报警追逃破案机制及跨区域联动报警追逃机制。电信分公司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天翼“行车卫士”服务团队,对用户前端、后端进行服务,在景洪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设有7×24小时定位监管服务台席,具备App互联破案程序,后台若有任何异常便及时响应,辖区民警及时出警迅速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