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枫桥经验”在边境小镇落地开花

作者 :苏云华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15

近日,荣获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先进单位”的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打洛边境派出所举行揭牌仪式。

2019年初,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打洛边境派出所以“驻边境、爱边疆、创和谐、保平安”为己任,与驻地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开创警民联防联管新模式,赋予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新的生命力。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与云投集团勐景来景区有限公司党支部、打洛镇勐景来村小组党支部联合成立“警企村”党支部联合工作站,建立以联合议事、联合监督、联合帮建、联系互访,以及同建制度、同上党课、同过党日、同评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四联四同”工作制度,实现了优势互补、区域联动、警地共赢的工作目标,探索出一条强边固防、乡村振兴、企业发展的共赢之路。勐景来连续3年零发案、零投诉、零事故,取得了“1+1+1>3”的成效。

同时,积极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下功夫,按照“旅游兴村、特色种植富民”思路,与勐景来景区有限公司一起帮助群众拓展深度旅游项目。2019年勐景来村年人均纯收入1.1万余元。针对打洛镇边境点多、线长、面广,边境一线无天然屏障,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的实际,充分利用“警企村”党支部联合工作站优势,抽调民警联合景区骨干、民兵组建65人的应急分队,定期开展军事训练、应急处突演练、联合巡边执勤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辖区治安维稳和应急处突能力。

2019年以来,全所共破获妨害国境管理案件169起221人,查处非法出入境案件1万起1万人,抓获吸毒人员217人,破获毒品案件132起,缴毒151.45公斤,查获走私案件144起148人,收缴民用枪支108支,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3名,查处缅籍“三非”人员10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