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交警“一巡一查一岗”打造新时期快速接处警工作新篇章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1-20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景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着力打造交通事故快速接处警“一张网”全覆盖工作格局,确保辖区不出现交通管理的盲区和死角,实现接处警工作快速、高效,助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傣乡骑警”与日常巡逻相辅相成

“一巡”提升接处警先期快速到达处置效率

景洪城区道路总里程约为139.6公里,其中城市主干道11条36.9公里,道路网络以宣慰大道、勐泐大道为十字交叉向南面辐射。

景洪交警大队将主城区按照主干道及片区分为七大“网格片区”、设巡逻组19个,并于2018年初组建“傣乡骑警”,由交通指挥中心根据城区各中队管辖区域,按照就近原则,第一时间调度附近在岗民警先期到达事故现场,及时向110指挥中心反馈现场处置情况,并根据事故现场等级变化情况作出下一步的处置请求,力求高效快速处置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最大限度减少因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而导致的道路拥挤拥堵现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这只队伍始终秉持快速、高效的专业精神,在疏堵保通、快速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共受理接处警14073起,单日最高接处警量达90余起。

 

日常勤务与路检路查联勤联动

“一查”提高接处警就近快速到达处置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快速反应处置能力,景洪交警建立起联勤联动机制,做到交通指挥中心精准指挥调度、有效协调指令巡逻组、日常勤务路检路查组密切配合,每天8:00至11:30,15:00 至17:30在全市主要干道、背街小巷开展勤务工作。交通指挥中心全天候用视频对景洪城区各路段路口进行巡查,第一时间发现交通事故现场或因交通流量加大而造成的拥堵排长队现象,及时调度外勤中队疏导排解,并视情况向110指挥中心报告。作为接处警的前沿阵地,在完成日常路检路查勤务、查缉路面交通违法的同时,实现了原地快速出警处置警情。2019年,景洪交警共出动警力21455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近39万起,日均出动警力104人。


交通警务岗亭辐射景洪城区

“一岗”明确接处警快速到达处置保障 

景洪交警以交通警务岗亭为“支撑点”,在出入城重点路段设置交通警务岗亭11个,其中屯警点6个。交通警务岗亭可定点受理群众求助及报警,亦可以与巡逻组、勤务组进行警力互补,有效弥补中午期间骑警轮班交替造成警力不足的间隙,实现接处警工作全天无缝对接,实现交通管理全时段覆盖,提高见警率和快速出警效率。

“一巡一查一岗”新模式是景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的有效抓手,为下一步探索完善城市交通管理模式,提高交通管理治理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