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洛边防检查站:坚守国门 筑牢边境抗“疫”防线

作者 :赵建军 张伟海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06

自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辅警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纷纷请战,主动到基层、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中缅边境一线上构建了钢铁抗“疫”防线。

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一幕幕温馨的画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上演,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表达着自己对祖国的热爱,用牺牲一个个小我,展现着新时代移民警察的光辉形象。


请战!在祖国需要时

打洛口岸作为云南省重要的边境旅游贸易口岸,日均出入境人员5500余人次,车辆2500余辆次,作为全省第四个年出入境流量突破百万人次的国家级口岸,人员密集、贸易集中,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作为移民管理警察、党员,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必须勇敢站出来,坚决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疫情,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迅速作出部署,向全体民警、辅警发出倡议。

倡议发出后,该站全体民警、辅警迅速响应,纷纷向组织递交请愿书,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国门一线,该站民警坚守岗位,挂党旗、佩党徽、亮身份,为出入境旅客科学解读疫情防控知识,安抚出入境旅客情绪,确保通关顺畅。在边境一线,该站24小时在执勤卡点、交通要道、农村集市等场所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序开展车辆安全检查、人员体温检测、疫情监测等防控工作,坚决守好每一道关卡。在驻地村寨,该站组建宣传小分队,深入农户开展疫情防护宣传,协助党委政府对返乡人员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增强广大群众的防控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1月24日至2月4日,打洛口岸查验出入境人员15020人次,车辆7527辆次,教育劝返边民43人,开展宣传100余场4000余人,核查出具有较高感染风险人员5人,均得到妥善安置。


请战!在万家团圆时

2020年春节,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省总站“边关年·家国情”戍边人员家属赴边疆共度新春佳节专题活动安排,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有16个家庭36名家属到单位与民警一起欢度春节。

“报考移民警察的时候,‘保家卫国、守护一方’这8个字就镌刻入了我的血液,不能因为父母来了,就忘记自己的誓言”。今年刚考上移民警察的杨敏在会上为自己请战。“我是个老兵,‘一家不圆万家圆’的道理不用讲吧,我请战!”执勤一队民警李坤泽为自己请战。“战友、战友,就要共同战斗,尤其是家人在身边看着我的时候,更不能逃避!”巴达分站民警段锐为自己请战……

“小杨,放心去吧,爸妈等你下勤!”“没事,孩子,爸妈也是干革命的,知道轻重,疫情结束了,爸妈给你补过节日!”“老公,注意安全,单位安排挺好的,我们等你回来”……

“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是这时候拖孩子后腿,不是我们当父母的应该干的!他需要鼓励,不是吗?”看着电视关注疫情形势变化的执勤一队民警颜颖父亲如实说。


请战!在面临抉择时

“邓程槐请求结束婚假,归队参加战斗!”执勤二队民警邓程槐在电话里向教导员高永鹏报告。28岁的执勤二队民警邓程槐在结束与女友5年的爱情长跑后,在鼠年春节回家办理结婚事宜。

疫情发生后,邓程槐第一时间向组织报告,请求归队战斗。“没事的,我先把结婚证领了,媳妇跑不了,她也理解和支持我归队”,邓程槐反过来安慰为难的教导员,请求批准他归队战斗。

“老婆,生了宝宝,你辛苦了!……你不要生气,疫情这么严重,我回不去,你再辛苦下,来我们单位,我和宝宝一起陪你,好吗?”站机关民警赵学林电话里安慰着自己的妻子。2019年末,赵学林夫妇终于有了爱情结晶。疫情发生后,受领任务、情况核实、督促落实……忙的不可开交。“太好了,那老婆你和孩子一定要到哦!我给你们准备了大礼包”。终于,在赵学林不懈开导下,妻子答应来队团聚。

……

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王强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我们的民警、辅警是最可爱的人。面对疫情,大家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能够克服种种困难,众志成城投身战斗,为他们自豪!有这样的战士,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