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警察不退——探访执行疫情防控隔离看护任务的他们

作者 :李玉洁 马芸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06

眼下,西双版纳州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关键阶段,如何保障重点隔离定点医院和疫区滞留游客集中安置区的安全和正常秩序?

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双版纳传染病医院和疫区滞留游客集中安置的西双版纳景兰会展大酒店,探访执行疫情防控隔离看护任务的景洪市公安局民警、辅警。

走进西双版纳传染病医院,空气中飘散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几栋略显陈旧的白色大楼伫立眼前,安静而冷清,几个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匆匆进出,丝毫看不出这里就是西双版纳州医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人的主战场,10余名确诊病人在这里接受医治,部分人员在这里接受隔离医学观察。量过体温后,记者来到大楼前的景洪市公安局疫情防控隔离医院看护点,换岗的执勤民警正在穿“防护服”——一次性雨衣,佩戴特警护目镜,在写有“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简易帐篷里,显得有些寒碜。

“其实我们有专业防护服,截至目前,已配备了9套,完全能够保障紧急情况所需。因为我们执勤点虽然守护着医院,但与病房还有一段安全距离,每套防护服只能使用一次,不到紧急情况,我们不舍得穿。”一位民警笑着说。

“对对,局里面把仅有的、最好的装备给了我们,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防护面罩我们都有。”景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负责人、也是唯一一位女特警向海燕说,发下来的护目镜我们留着应急用,平时就戴自己的。”边说边指着自己戴着的特警护目镜给我们看。

大年三十(1月24日)晚12时接到通知后,28名民警进驻此地开始了隔离看护工作。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恐慌,医院里的病人情绪不稳,时有吵闹。大年初一早上,一名疑似病人情绪失控,在二楼阳台上大喊,认为自己没有感染病毒,吵着要出去。执勤民警听到声响后立刻跑过去,在楼下和他对话,对他进行安抚、劝导,直到他慢慢平静下来。“像这样和病人的对话已经有好几次了,有时通过电话,有时像这样在楼下对话,情况严重时就得进到里面。”向海燕说,上次进去我们就用了1套防护服,现在还剩8套。

10天来,28名民警、24小时轮流值班看护,负责进出人员查验,维持医疗秩序,安抚情绪失控患者,处置不配合诊疗的患者等等,工作枯燥而单调,但不能有一丝马虎大意。不仅如此,为了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他们也被“隔离”了起来——集中住在统一安排的地点,不能回家,不能随意外出,甚至互相之间不能串门。每天回到住处,要经过体温测量、消毒、清洗、再消毒才能进入。

在确定西双版纳景兰会展大酒店为疫区滞留游客集中安置酒店后,这里也设立了一个隔离看护点,12名民警随之进驻。
今年25岁的民警李洪兵原本要在1月28日订婚,接到任务后,他与未婚妻决定推迟婚期。28日这天,李洪兵请了一天假,赶回景洪市勐龙镇东风农场,简单与双方老人吃完订亲饭后便匆匆返回岗位。“婚期可以拖,但疫情防控不能拖,特殊时期我必须与战友一起并肩作战!相信家人会理解的。”李洪兵无比坚定。

在入驻隔离看护点的第5天,辅警岩胆生病了。“那天,岩胆开始咳嗽、嗓子哑、流清鼻涕,看到他十分不舒服,我们赶紧安排他到医院检查。”特警副大队长李恩磊说,在做了血检、胸透等一系列检查确认是普通感冒后,岩胆回到了隔离看护点。当天晚上轮到他值班,队里要求他好好休息,值班换人,可他说这点小感冒不算什么,毅然回到了岗位上。
……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景洪市公安局抽调74名骨干警力成立疫情防控处置突击队,将突击队员分派到疫情防控隔离医院看护点、西双版纳景兰会展大酒店看护点、德仁医院看护点及核查组中,接警出警、疫情排查、秩序维护、“卡点”严防……24小时轮班开展工作,一天最多接警80多起,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半夜3点。不能与家人团聚,寸步不离岗位,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冲在最前线,忠诚履职,日夜奋战,护卫着黎明城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