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小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作者 :董 静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思小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交通管控优势,紧紧抓住“阻断病毒输入”“筛查传染源”“保障民生运输”“打牢安全防控”等关键点,积极与卫健、交通等部门联动配合,加强对进出西双版纳车辆及人员的联勤查控,强化路面管控,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形势平稳有序,构建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共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警车300余辆次,协助卫生部门检查车辆6万余辆,检查人员15万余人。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该大队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嘉奖,辅警罗军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强化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勤务

1月24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传播的严峻态势,思小大队全警动员,迅速调整勤务部署,积极联合相关单位在思小高速公路景洪收费站、关坪边境查缉点设置了2个疫情防控筛查点,并由大队领导带队第一时间派出警力进驻疫情防控点,疫情防控筛查工作正式启动。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思小大队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全员参战,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

两道关卡一支队伍,昼夜轮岗值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大队根据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支队防控工作部署,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组织警力抓实进入景洪市区的最后一道关口--景洪收费站防控点工作,在做好车辆人员检测筛查的同时,全力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保障好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及医护人员、防治工作药品、能源及民生物资运输车辆的通行顺畅。

大队迅速抽调19名警力组成疫情防控执勤小分队,将防控点从关坪边境查缉点前移至普文收费站。一声令下,19名队员转战普文前线执勤点。

普文收费站、景洪收费站,两个关卡形成了堵截疫情的严密防线。全体参战民警24小时轮守执勤,积极联合政府、派出所、卫健部门,紧盯输入性车辆及人员,逐车、逐人开展人员车辆信息甄别登记、体温检测,对外地籍车辆及人员开展劝返工作,确保不让一辆未经安全检查的车辆入州。

民警们全天候指挥引导过往车辆定点停车,配合医务人员对车上人员进行防疫筛查,并做好防控点路段交通秩序的持续维护,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和不配合,他们耐心解释,晓之于情,动之以理,争取每一位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虽然除夕的年夜饭、元宵节的汤圆是在岗位上吃的,但想到身后守护的每个“小家”、整个“大家”,全体民警辅警们都表示“很辛苦,但是很值得!”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飘扬在“抗疫”的第一线

思小高速公路勐养收费站、普文收费站两个防控点,作为最前沿的疫情防控阵地,任务艰巨,事关全州疫情防控全局。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大队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组织动员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云南公安党旗红”活动,在疫情防控点竖起党旗,广大党员佩戴党徽、亮出身份,面对党旗进行了宣誓,主动请战,主动要求坚守防控工作最艰苦第一线,大家以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安全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内部防控,提升全警防控战斗力

为抓实全队民警、辅警疫情防控的个人防护安全,确保“不掉一人”,大队多方积极落实保障措施,采购防护装备和物资,确保执勤民辅警口罩、眼罩、手套、酒精消毒剂的配备。

同时,大队迅速启动了公安机关内部人员疫情排查登记机制,在大队设置24小时体温检测区,对进出人员不漏一人进行检测;每天对大队、执勤点、警务站内部进行消毒;全面加强民警、辅警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的培训和检查,不断提高个人自我防护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在内部传播;工作中,严格出勤人员防护装备穿戴,严格按照新冠肺炎查缉处置流程开展科学处置,确保了队伍战斗力。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思小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全体人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战病毒、克疲劳,始终坚守防控一线,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面对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将始终坚守一线,继续以顽强的作风、饱满的精神,必胜的信念,扎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为人民站好疫情防御岗,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