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两强化、三抓实”夯实防疫工作稳定大局

作者 :景洪市委政法委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2-17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景洪市在全面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充分用好网格化治理优势,突出“两个强化,三个抓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确保战疫期间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工作中有“狠”劲

“狠”劲,就是一抓到底。景洪市委政法委积极落实上级的指示要求,行动迅速,全面部署,狠抓落实,不到末端、不见成效、不解决问题不撒手。

强化组织领导。疫情爆发以后,景洪市委政法委快速部署,提前安排,迅速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维稳、宣传、机动4个工作组,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统筹协调,及时处置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4次召开了疫情防控维稳工作视频调度会和研究部署会议,对疫情期间全市可能出现的涉稳问题和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和部署,组织动员各级政法干部、网格员、综治队员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维稳工作。

 

强化督导检查。由景洪市委政法委牵头,深入基层和边境一线对各项疫情防控维稳措施的落实,采取重点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现场督察6次,对8个乡镇(街道)、农场,5个留观点,2个封闭点,18个边境查缉点,12个交通管控卡点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边境管控、重点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实地跟踪问效,确保各单位履职尽责,保障疫情期间社会大局稳定。

 

工作有“实”劲

“实”劲,就是求真务实。景洪市委政法委坚持干实事、出实招、解难题,把各项防疫措施做实做细,真正做到求真务实。

 

抓实安保维稳。安排82名警力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滞留旅客安置点、留观点、封闭点进行安保维稳工作,确保重点部位稳得住,控得牢。在城区科学配置60名机动警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增援处置,将社会影响消除到最小。截止目前,全市重点部位及周边无重大涉稳情况和案件发生,未出现因集中留置而引发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

 

抓实疫情防控“六员”。依托综合治理网格系统,要求全市8900余名综治队员和1800余名网格员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乡镇(街道、农场)和村(社区)党员干部、民警、医务人员、各类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当好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安全员、调解员、协护员和检查员,主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了严密的群防群治平安防线。

 

截至2月13日,景洪市综治网格员共摸排涉疫情况信息1283个,协控协管重点人员564人,排查疫情风险隐患34个,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8个;悬挂粘贴宣传横幅标语16211条,出动流动宣传车168次,制作傣族、哈尼族、基诺族等少数民族语言防疫知识音频30个、视频5个,微信微博等转发36365条,对全市1173个村(居)民小组每天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倡议书、通告和提示内容等,实现宣传全覆盖。

 

抓实边境稳控。落实党政军警民管边控边机制,在边境一线设置18个边境查缉封控点,加强对边境一线的巡逻管控。协调缅方全面封控边境一线,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每日与缅方互相通报疫情防控情况。

 

加强进出口货物贸易管控,暂时关停边境贸易互市街。对边境地区宾馆(旅社、酒店)、出租房、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场所开展大排查行动,对排查发现的湖北籍人员一律要求集中到定点酒店住宿,共检查宾馆800余家,娱乐场所200余家,出租房2000余间,网吧5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