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丨景洪公安:用“四个好”换莘莘学子“样样好”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07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以“护航花朵、守护平安”为核心,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对校园及周边区域的安全管理做到全覆盖,切实筑牢护校安园防护网,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屯好警,织密“网”

按照警力叠加模式,以“小单元”为基础,全面开展巡逻防控和屯警值守,确保开学日及上下学高峰时段“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防控格局,为师生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此外,内部强化校园安防管理,充分发挥校警联动机制,根据校园安防力量建设实际,积极到校园组织开展反恐应急处置培训演练,增强安保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遇到涉校突发事件能有效处置。

 


外部坚持街面显性用警,采用高峰定点执守、机动巡逻的巡防模式,加强各学校及周边区域防控力度以及对校园内部及周边涉校矛盾及隐患排查化解,做到实时掌握校园周边治安情况,保障校园内部安全隐患“无死角”。

 

控好面,筑牢“墙”

 

按照“治安牵头、职能警种参与、属地派出所为主”原则,深入校园开展开展治安隐患排查,对校园周边各类经营摊点摊位以及周边出租房屋、旅馆等行业场所排查整治,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严密防范涉校事件的发生。

 

同时,立足师生生活健康安全,在开学前成立检查组深入校园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检查,严密防范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此外,充分发挥配备的147名法制副校长职责优势,采取“所长必进校、所长必讲课”的原则,由所长带头到校园内开展隐患排查和师生安全教育,压实校园内部责任,全面构建起校园安保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管好路,拧紧“阀”

 

聚焦源头治理,紧盯学校开学日,加大对各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以及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等企业走访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确保车辆不带病上路,切实做好源头监管。


 

同时,聚焦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校外管控力度、压实路面管控措施,通过优化巡逻防控措施,延长巡逻线,加强对校园周边重点路段的交通管理和巡逻防控,严查无牌无证、超员超载、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按照计划方案开展车流疏导、交通指挥、应急处置,全面净化路面通行环境,形成全方位守护,切实提升师生和家长安全感。

 

普好法,上好“课”

 

结合“普法强基”行动,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借助开学日、班会日、开学第一课等契机,有针对性的开展禁毒防艾、预防安全事故、反诈、打击偷渡、防范校园欺凌等警示宣传教育,特别是结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及心理特点,以交通安全课为重点,通过现场模拟体验和互动教学,让师生直观了解和亲身体验交通指挥、酒精测试等。

同时,制作《交通安全告知书》,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增强家庭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管理好学生假期交通出行动态,筑牢道路安全出行防线,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下一步,景洪警方将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以群众为出发点,发扬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提高群众满意度、民众幸福指数的同时,把工作落在实处,将平安带进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