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在行动 | 西双版纳州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 打好边境普法组合拳

来源 :西双版纳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9-08

   西双版纳州与缅甸、老挝接壤,边境线长966.3公里,约占云南省的四分之一。针对边境村寨少数民族多、民族文化差异大的实际,西双版纳州司法行政部门和侨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深化运用五用工作法,打好边境少数民族地区普法组合拳,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法治观念更入人心。

 

提质增效

构建边境普法格局

2023823日,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州普法办、州侨联在景洪市勐龙镇曼康湾村举行法治宣传边关行启动仪式,标志着一年一度由司法行政部门和侨联牵头,全州各级普法部门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拉开了序幕。此项活动在原有法治走边关的基础上提质增效,从最初的二重唱到现在的大合唱,构建了边境普法新格局。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模拟法庭、法治培训、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法治赶摆(赶街)等活动,在边境村寨掀起了一波波学法用法热潮,有效提升边境村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并将法治宣传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深度融合,把法庭到边境村寨,开展巡回审判活动50余场,宣传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出入境管理、禁毒防艾、反恐反诈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打击跨境违法犯罪。通过群众举报缴获各类毒品1100余公斤,发动群众主动上缴枪支5000余支、子弹5500余发,实现全州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逐年下降,人民群众平安、法治建设满意度逐年上升的目标。

 

突出特色

创作法治文创产品

    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中,把法治文化、民族文化和赶摆(赶街)文化相融合,用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使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在法治赶摆场,新颖的普法小摊琳琅满目摆放着各类普法材料和产品,普法工作者忙忙碌碌为群众送上普法大礼包,组织法治游园活动。特别定制的傣族纸伞、傣陶、构树皮普法扇,选用法治”“全民普法普法强基等词语为内容,直观地展示普法关键词,让人耳目一新,备受大家喜爱。小品《傣乡守护者》《夜市风波》、快板《和谐家园靠大家》、傣族章哈演唱《遵纪守法》等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原创文艺作品,每次演出均获得群众的阵阵掌声。针对勐腊县老挝籍留学生、边民、华侨多的现状,举办涉侨法律法规培训班。



潜移默化

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指导边境村寨加强阵地式法治宣传设施使用,为群众营造出门有法、抬头见法、办事循法的良好法治文化氛围。结合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争取中央、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建设沿边法治文化广场、公园、长廊7个、青少年普法基地3个、法治文化示范点9个、法治文化阵地35个。中缅边境的勐景来村普法教育实践基地”“打洛口岸法治文化长廊普法教育实践基地,荣获首批云南省边防普法教育示范基地称号。景洪市曼搭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勐腊县曼龙代村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19年司法行政部门与侨联牵头启动法治宣传边关行以来,坚持将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通过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法律知识和法治理念进村入寨,成为司法行政部门和侨联推动法治宣传实现新作为的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