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开启智治增效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征程

来源 :云南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4

“真是太感谢你们的帮助了,我们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当事人高先生来到景洪市嘎栋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送上锦旗说着感谢,脸上堆满了满意的笑容。

近日,景洪市嘎栋街道矛盾纠纷调处中心首次通过以“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解“心结”化“法结”,成功化解一起16件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既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又高效化解了双方矛盾纠纷。


为从根本上破解制约社会治理能力的体系制度问题,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以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为抓手,探索建立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机制、流程和方式新模式,实现“一网联全州、一屏观全域、一部手机管治理”,交出了一份以信息化手段破社会治理难题的“西双版纳答卷”,走出了西双版纳“智治之路”。

搭建智治平台,打造社会治理“指挥部”

“网格员报送15件,处理14件,1件正在办理中……”

12月1日,西双版纳州综治中心刚一上班的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仔细统计相关数据,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并将疑难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领导。

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通过完善“平安版纳”基层治理平台功能,研发了智能研判预警模型,依托该平台,搭建上下贯通、左右呼应的组织体系。通过搭建“州、县、乡、村、网格”五级综治组织体系,推动五级综治组织高效指挥、上下联动,把综治中心打造成为综合治理的指挥部、化解风险的减压阀、为民服务的云平台。

同时,平台链接85家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和21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打通矛盾纠纷跨层级跨部门“双向流转”渠道,构建防范化解流程“大闭环”,形成了“信息感知来自网上、诉求信息跑在网上、分析研判依托网上、工作任务来自网上、工作痕迹留在网上、组织机构建在网上、责任领导联在网上、督导评价考在网上”的工作格局。


破除智治堵点,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

“过去的信息报送方式,打电话存在无记录、难追溯的问题,发信息存在不规范、梳理留存难的问题,填报表存在传递时效性差、统计汇总任务重的问题。”景洪市允景洪街道综治中心网格员高晓辉如是说。

通过“平安版纳”基层治理平台,联通法院、公安、民政等各行业部门,打通了信息汇聚堵点,能够将各部门掌握的信息统一汇聚到治理平台,形成社会治理“数据池”。

日前,勐腊县勐仑镇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收到一起因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能引发集体讨薪信息后,立即将掌握的情况报送到乡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分析研判后报送到勐腊县综治中心,再由县综治中心分流给相关行业部门化解,使该事件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打破了原先部门之间、层级之间的信息传递壁垒,让信息交互更顺畅、更快捷。”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介绍,平台使用以来,共汇聚各行业部门数据上亿条,向相关部门推送共享信息10万余次,切实提升了信息共通共享水平,共收到网格员报送信息5万余条,同比上升了178%。各级综治中心共推送跨层级跨部门交互信息100万余次。


深化智治应用,拧紧社会治理“责任链”

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以后,基层治理平台以网格为单元,自动汇聚矛盾纠纷、帮扶人员、“三类”案件等治安要素,智能对照《网格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识别出重点网格256个、关注网格680个、常态网格3654个,其中涉跨境违法犯罪重点网格49个、关注网格197个。

经整治成效明显,131个重点网格降级为关注网格,338个关注网格降级为常态网格。智能推送57个常态网格升级为关注网格,21个关注网格升级为重点网格。其中,涉及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网格,经评估,未达到整治要求的48个网格升级,达到整治要求的135个网格降级,63个网格降为常态化管理。

 

应用基层治理信息平台以来,平台对交办出去的任务会自动发送提示短信、自动弹出消息通知,做到“任务流转到哪个环节责任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全环节提醒、全链条督办、全流程追踪、全过程记录”。

同时,建立基层社会治理积分机制,依托平台智治系统,根据工作落实情况自动加分、扣分。深化积分应用,定期通报积分“红黑榜”,把责任压实到各环节各责任人身上。

通过一年多的试点推进,信息化赋能社会治理成效明显。西双版纳州矛盾纠纷感知率同比提高64%,初次调解率达99.6%,初次调解成功率达98.2%。各类案事件一次性办结率提高至80%,处置平均时长由7天缩短至24小时。“三类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9.07%,十万人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40%。全州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逐年提升,2022年排名全省第5名,取得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