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枫桥经验” 构建“一网统管多举措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 :勐腊县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5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不断创新,立足于“小切口、小网格、小队伍”等最小切入点,以聚焦“三项建设”构建“一网统管、双机制融合、多举措共促”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把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综治中心实体化应用为引领,聚焦“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盘,风险研判、分级分类管理双机制贯穿,全科网格构建、矛盾纠纷派单、边境突出问题整治、普法强基等多举措共促”的基层治理模式,主动补短板提效能,推动基层治理从粗放到精准、从分散到集中、从低效向高效转变。


优化“阵地建设”

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再造流程、优化服务”作为行动指南,在网格内打破各部门物理空间融合和制度机制整合,初步实现信息在网格内汇聚、问题在网格内解决,真正做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腿、服务走进门”,推动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在网格内无缝融合。

深度运用“平安版纳”App,在网格内大力开展“双服务双报到、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群体服务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平安创建”等活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法治西双版纳,进一步营造“网格吹号、部门报到、群众响应”的良好治理氛围。

把稳“制度建设”

坚持机制先行,将“风险研判、分级分类管理”两项机制贯穿网格治理始终,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在基层治理中信息研判中心的作用,对收集和汇总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开展分析研判,根据矛盾性质、积累时间,冲突烈度、当事人情况以及可能对社会造成的危害程度,划分案事件、帮扶人员风险等级,形成要素融入网格,推动“1+1+N”网格帮扶人员包保制度,落实全时段、全过程、全区域包保管控责任。

针对跨境违法犯罪突出的重点网格和关注网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边防责任制,逐级包保逐级压实整治责任。随着“双机制”的流畅运转和各部门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思想意识的不断统一,工作流转更加顺畅,管控效能大幅增加。今年以来,录入率排名全州第一,县综治中心矛盾化解率高达94.02%,矛盾纠纷涌入司法程序比例下降30%,法院新收案件十年内首次实现同比下降,辖区命案防控、矛盾风险稳控能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均得到极大提升。

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在基层治理中信息研判中心的作用,对收集和汇总的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开展分析研判,根据矛盾性质、积累时间,冲突烈度、当事人情况以及可能对社会造成的危害程度,划分案事件、帮扶人员风险等级,形成要素融入网格,并在网格内实施重点要素的分级管理。全面推行1名乡镇(农场)党政班子成员+1名村(社区)干部+1名社区民警+N名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的“3+N”管理模式,按照“半年一评,半年一调整”的工作思路,动态调整网格等级。

建立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勐腊县三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各类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以联席会议的形式,按季度开展深度分析,梳理各类重点矛盾纠纷,进行部门联动走访,推动各部门深入基层,靶向问题。通过群众、依靠群众从根源上化解矛盾,营造良好氛围。


深入“队伍建设”

主动打破原有的“网格单位+网格责任地”的管理模式,重构“网格责任领导+网格长+网格员”的新型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建立网格员、护村队、专职联防员责任相挂钩机制,根据“一专多能,点、线、面”统管的模式,主动整合调动网格队伍,全县网格员总人数10%的建设要求,建立网格群防队伍310个,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一倍。今年以来,通过网格队伍开展入户普法3000余次,今年内未发生较大群体性案事件,有效将数据信息的“最增量”转化为问题矛盾的“最大减量”。

引导网格员管网格,并在网格内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群众诉求派单、重点网格、重点区域、重点村寨整治、普法强基等各项工作相融合,采取“网格微信群+电话+信息化平台”等多手段,提升网格员“指尖效率”,高效传导信息情报,拓宽信息端口,切实将群众的诉求兜入网格,信息汇入网格,并探索制定网格员激励机制,细化激励指标,激发基层自治活力,着力铸造一支在社会治理中带不走的“综治队伍”、法治建设中带不走的“普法队伍”、边境治理中带不走的“联防队伍”。

健全政治监督体系,推动队伍健康发展。将政治督察和执法监督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重要抓手,在配合州级政法系统政治督察组完成对县委政法委政治督察的基础上,按照年度督察计划完成对勐腊县法院的政治督察和队伍建设巡查,并推动6个方面具体问题的整改。

把牢行动方向

勐腊县将着力在资源整合、数据共享、素质提升上下功夫,深度挖掘信息化与基层治理的最大潜力,深入贯彻落实省、州《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全县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勐腊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的落实落细,并以“全科网格”为基础,进一步规范网格准入、禁入清单,让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更加具体、责任更加明晰、基层治理融合更加深入,推动形成县乡村综治中心上下联动、行业部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为推进西双版纳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