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枫桥路” 破解“百姓愁”

来源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6

2023年,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创建“平安西双版纳”为主线,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推进“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与时俱进。今年以来,矛盾纠纷化解率为96.22%。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情报支撑,有效防范化解了大批风险隐患,确保全州社会政治大局和治安秩序持续平稳。



建立健全多元化解体系,提升调处化解能力水平

广泛发动全州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学习《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认真领会条例精神,配合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工作体制。各级公安机关在综治部门的统筹指挥下,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流转和联调联处机制作用,综合采用和解、调解、公证、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手段,初步构建了非诉讼与诉讼方式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机关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引领,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自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来,以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发现并消除一批风险隐患为切入点,积极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走深走实。全州公安派出所积极动员基层组织、社区网格员、群防群治等社会力量,深入各行业领域、城市乡村,摸排各类案件线索、隐患苗头、矛盾纠纷,集中多方力量切实开展稳控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清理整治重复警情,全面开展系统梳理、关联分析、综合评估等工作,及时化解重复警情背后的潜在矛盾纠纷风险隐患,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关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

按照州委“平安办”要求,制定下发了《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集中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州公安机关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深入摸排房地产、劳动关系、教育、特定利益诉求群体维权、民间融资、生态环保、其他等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风险。针对难以化解、确属于公安职责的疑难矛盾纠纷,均按照“一事一策、一人一策”要求,逐一分析研判、逐一制定方案,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包案领导和化解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案事件。


整合相关机构资源,建立四级调解网络

目前,全州46个派出所中41个设有调解室,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工作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各县(市)公安局、派出所和交警大队共配备调解人员368人,基本形成了县(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务室、基层民警和调解员四级矛盾纠纷化解网络。同时,治安、交警和派出所以集中学习、以会代训、现场讲解等方式方法举办调解培训班20余次,参加人员达2000余人,为提高矛盾纠纷化解人员的素质打下了基础。


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对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探索实践,更好地服务了广大人民群众,同时也为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法治西双版纳建设蓝图增添了色彩。下一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将进一步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探索更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做法,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切实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