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边、稳边、护民、利民 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雨林傣乡开花结果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8

近年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龙边境派出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治国必治边”重大战略思想,全力以赴抓班子带队伍、提业绩开新局、防风险保稳定,在安边、稳边、护民、利民上出招聚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雨林傣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边境安全稳定和促进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抵联建”筑牢傣乡固边之堤

坚持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抢抓云南省委推进边境立体化建设历史性机遇,主动参与建设物理拦阻设施72.3公里、技防设施482套、边境联防所29个,推动驻地党委政府将强边固防工作纳入乡镇分管领导和村组干部考评范畴,与海关、解放军等单位签订情报交流协作机制,与相邻两个边检分站签订《口岸边境联防联控框架协议》,管边治边稳边由“独立作战”向“集群作战”转变。以警地党组织联创共建为抓手,率先探索打造抵边警务室、抵边联防所、抵边村委会“三抵”联建强边固防共同体,牵头建立边境管控“六联六共”工作机制,“四定四不定”“一图二牌四册”工作制度,有效整合沿边党组织和抵边群众力量,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勐龙特色的边境治理新路子。“三抵”联建党建品牌被国家移民管理局作为首个“喜迎党的二十大”国门党建品牌宣传推介,经验做法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34家媒体刊发推广。

 


“综合治理”搭建傣乡平安之厦

坚持治安强基、固本清源,着眼平安边境创建,以重大安保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探索建立重点村寨“治安状况一村一评、突出问题一村一策”综合治理模式,建立推行行业场所每日常态抽查、重要节点集中清查、不定时联合督查“三查”工作机制,推动基础防范、动态管控、精准打击、综合整治协同发力,不断提升动态条件下治安管控水平。始终保持对可防性案件的高压严打态势,建立社区民警到案发地周围走访复盘、案件民警对案件线索梳理复盘、情研民警利用大数据全面复盘的“三个复盘”工作制度。近年来,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未发生枪击爆炸、重大伤亡等案事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达97%,单位被公安部荣获记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集体一等功”,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表彰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成绩突出集体”。

 

 

“共建共治”锻造傣乡安康之翼

坚持群众路线、勠力同心,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抓手,深化警务机制改革,高效推动“一村一警两辅警”全覆盖、“一三五”快反快处屯警备勤全落实,创新推行“三级治理”“四务合一”基层治理模式,建立健全问题隐患联排、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违法犯罪联惩、村寨治安联治、平安村寨联创“六联”治安防控体系,基层共建共治共享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发动群众组建群防群治队伍,使群防群治作用发挥更加突出,贺管村委会“女子护村队”荣获“云南好人”称号,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和省、州、市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在辖区各部门和群众中选拔,并组建普法服务队,大力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单位等“八进”活动,围绕宪法宣传固意识、刑法宣传防犯罪等八个宣传活动,不断提升边境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八进八队八宣传”普法宣传经验做法在全州宣传推广。

 

 

 

“三调联动”奏响傣乡和谐之韵

坚持保稳为先、源头治理,立足辖区纠纷多发、矛盾主体多元、化解难度较大的实际,推动党委政府牵头,成立西双版纳州首个乡镇级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将综治部门、司法所、妇联等13个职能部门纳入成员,统筹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力量,建立“110”非警务警情对接分流机制和诉讼与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实现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无缝衔接。推动健全“乡镇-村委会-村小组”三级联调组织,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推进三级联调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介入、及时化解。紧盯边境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热点问题、突出隐患,综合运用“行动处置+接触管控+背靠背管+关注掌握”四项措施,实现重大矛盾纠纷实时跟进管控、稳步推进化解,重点人员、外籍人员实时精准管控、稳步帮教转化。

 

 

“爱民利民”谱写傣乡鱼水之情

坚持服务为本、排忧解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五小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创新推出预约式、驻勤式、网络式、上门式“四式”服务群众举措,为辖区疾病、残疾、高龄等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办证124次,送证上门321次,错时服务902次,累计办理各类证件4650余本。按照“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的思路,立足辖区勐宋村委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实际,建设勐宋“云上”警务室,拟开通户籍办理业务,推行居住证申领、身份证办理等业务当场办理,户籍业务线上咨询、民警事前审核、集中办理,将群众办事路途由3小时缩短为20分钟。积极推广使用出租房、物流寄递等社会化APP系统,全面实现登记审批、检查督导网上流转,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主动联系景洪专业培训学校,为群众开办采摘茶叶、炒茶、挖掘机驾驶、甘蔗种植等农业技术培训16期8360余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警民双向熟知率达98%,单位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