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筑牢平安基石 守正创新绘写实干新篇——2023年度西双版纳州政法工作综述

作者 :段健 来源 :本站原创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0

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数实现明显下降;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矛盾纠纷感知、化解和服务管理能力能力大幅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7.73%,位列全省第二,创历史新高......2023年,全州政法机关立足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政法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紧盯边境管控、执法司法、基层社会治理及队伍建设存在的堵点和问题,在法治服务提档升级、基层基础补短扬优、强边固防提质增效、作风能力提速加力上持续发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在不断努力和探索中迈上新台阶,呈现出五项新看点

 

     看点一:党管政法根基得到新巩固

牢牢把握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以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持续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对4家政法单位开展政治督察及回头看,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督促政法部门当下改和长久立,并以问题整改推动管党治警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委政法委常态化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对重大敏感案件的政治把关。加强与人大、政协沟通协作,充分支持人大法律行政监督、政协议政意见,不断改进政法工作。建立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衔接机制,增强党委政法委对执法司法的监督。强化政法委履职能力建设,健全干部协管机制,打通政法委干部队伍跨部门、跨层级交流培养渠道,推动干部协查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党委政法委领导力。

 

     看点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省委“3815”发展战略以及州委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研究出台法治服务提档升级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办法,开展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依法规范办理涉企案件,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审判机关在提升审判质效上持续下功夫,结收案比达104.89%,居全省第一;案件执结率达97.75%,同比上升21.36%,执行到位金额27.03亿元,全省排名第6位。检察机关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对涉职业放贷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提出抗诉,推动法院依法作出改判,被最高检评为民事监督典型案例。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124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事项可办率100%,推出出入境窗口延时服务”“立等可取等便民利企业服务举措。司法行政机关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研究制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报及考核评价机制,应诉率达99.03%,同比增长34.5%

 

       看点三: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突破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与弱项,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驱动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新动能,持续提升矛盾纠纷感知和化解感知质效。创新提出大数据研判、信息化支撑、智能化运用的工作思路,迭代升级和深度应用平安版纳社会治理综合应用系统,搭建上下贯通左右呼应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厘清了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让问题感知更为灵敏,矛盾化解更为精准,服务管理更为精细。通过运用平安版纳社会治理综合应用系统,全州实现以信息化支撑的综治中心高效运行,矛盾纠纷感知率同比提高64%,各类案事件一次性办结率提高至80%,实现恶性命案零发生,探索出了信息化支撑下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看点四:边境管控呈现新格局

立足边境形势新变化,坚持以社会面强带动边境强管边思路,紧扣堵、查、治、控、守、促六个方面,推动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措施与社会治理融合见效。建立联防所与抵边村双向挂钩制度,强边固防体系运转更加有力有效。严打跨境违法犯罪,推动执法司法机关强化依法快捕快诉、公审公判,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数同比下降13.83%,走私案件同比下降30.56%,毒品案件同比下降20.09%。强化重点地区整治,统筹推进29个重点村寨产业发展和堡垒村”“固边村示范创建,结合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开展涉边法律法规专题宣传,助力村村是堡垒,人人是哨兵良好局面初步形成,进一步增强固边能力。

 

     看点五: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年等活动,深化两个革命,推动干部作风实现新转变。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暨政治轮训,探索建立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同堂培训和高校合作培养机制,教育培训政法干警1.2万人次。把案件评查作为客观分析案件办理存在问题,找准提升能力素质突破口的抓手性工作,紧盯执法司法顽瘴痼疾,开展常态化的督查检查,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司法公信力。全州政法机关21个集体、63名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勐腊县委政法委获评全省唯一的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

 

新征程上,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和要求,牢记使命,笃行不怠,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西双版纳,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实践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