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忧民事 西双版纳州着力打造优质普惠法治供给环境

作者 : 段健 董怡君 来源 :州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26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立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政法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在提升法律服务能力上下功夫,用心用情化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多措并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能,平安、法治西双版纳建设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7.73%,位列全省第二,创历史新高。

 

  2023年至2024年2月1日,西双版纳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民生”及“小标的”执行案件7591件,结案6899件,共执行到位金额2.5亿元。“涉民生”和“小标的”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期间,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46次,罚款2人、判处拒执罪1人1件,限制高消费759人,列入失信黑名单 256人。一组组工作数据,既是全州两级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解,也是西双版纳州着力打造优质普惠法治供给环境的一个缩影。  

 

信息赋能 依法解忧“触手可及”

  不久前,勐海县打洛镇勐板村委会调解员通过“平安版纳”社会治理综合应用系统APP上报一起纠纷:两位村民因种植的豇豆长势不好,遂购买农药喷洒。后因喷洒农药的豇豆死亡,村民认为农药有问题,要求农药店老板赔偿10000元损失。农药店老板则表示,豇豆本来就有了病变,并非农药有问题,要求两位村民支付4400余元的化肥农药欠款。双方争执不休,相约要上法庭解决。

 

  接到纠纷后,打洛司法所、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调解员于当日下午赶往勐板村委会,实地查明豇豆死亡系真菌引起的病害,耐心向当事人讲解相关的农业知识和法律常识,成功促成双方现场握手言和。

 

  在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持续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与弱项,积极践行“大数据研判、信息化支撑、智能化运用”的工作思路,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驱动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新动能,持续提升矛盾纠纷感知和化解工作质效,让依法调解更加及时有效。

 

  “州委政法委牵头探索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理新路,逐渐破解了长期困扰基层社会治理的感知发现难、分类转办难、帮扶包保难等问题,有效推动各项政法工作由数量型向效能型转变”,据州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运用“平安版纳”社会治理综合应用系统,全州实现以信息化支撑的综治中心高效运行,矛盾纠纷感知率同比提高64%,各类案事件一次性办结率提高至80%,实现恶性命案“零发生”,探索出了信息化支撑下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为进一步解决部分基层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因文化水平不高或路程较远而导致的“难表达”“求助难”等问题,西双版纳州建成了1个州级、3个县市级、33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291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重点场所、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共配置“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62台,并通过购置“乡村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实现全州257个村(居)社区全覆盖,让基层群众在村干部或其他法律明白人的帮助下远程视频连线律师,依法化解纠纷。  

 

保障民生 法治温度“真实可感”

  “虽然我们赢了官司,对方却无财产可供执行,这让我们感到很无奈。没想到在检察院的帮助下,我们这么快就领到了救助金。”“感谢你们的帮助,这笔钱(救助金)能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生活上的困难。”……2023年12月,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将126504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了被救助人家中,被救助人一家激动地表达着心中的感谢。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在接待群众来访过程中发现,在2016年的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害人杨某某因交通事故死亡,案件虽然经人民法院判决,但因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被害人家属一直未得到赔偿。且被害人杨某某去世后,妻子改嫁外地,年幼的女儿仅仅靠爷爷奶奶抚养,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核实情况后,勐腊县人民检察院迅速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自备案审批至救助金发放不到一个月。

 

  长期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将司法救助作为“民生工程”做好做实,积极转变救助理念,将“你来”的被动申请救助方式转变为“我往”的主动摸排救助方式,建立实施司法救助“救危解困”的快速办理机制,进一步缩短了全州司法救助各环节办理时限,办理流程提效约50%。2023年,全州受理司法救助案件38件68人,拨付救助资金248.45万元。

 

  为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保障服务的需求,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还积极拓展法律援助范围,优化法律援助服务模式,大力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畅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优先提供法律服务;对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人员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对涉及农民工欠薪、工伤、老年人赡养等10类案件,免于经济状况审查,直接给予法律援助。  

 

护航经济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今年初,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法院受理了一批原告(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合成油脂分公司)诉被告(某某五金工具店等28户商家)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

 

  开庭当日,承办法官在庭前就有关商标侵权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典型案例进行了宣讲,并综合考虑原告注册商标的知名度、商业价值、侵权行为的性质、被告主观过错程度、经营档次和规模以及本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进行化解。最终,原、被告达成一致意见,赔偿款在两日内履行完毕。

 

  2023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将法治服务能力提升作为重点项目推进。研究制定《西双版纳州“法治服务提档升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市场主体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受理登记、交办转办、协调会商、督办反馈机制。严打强揽工程、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等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成立律师服务团,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设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共审结涉企合同类案件6975件,调撤率44.29%,开展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兑付企业案款3.44亿元。随着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落到实处,西双版纳州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投资放心、经营者安心、就业者舒心的氛围日益浓厚。

 

  强化监督 执法司法“规圆矩方”

     数据显示,西双版纳州群众对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满意程度持续提高,执法满意率由93.81%(2020年度)上升至96.14%(2023年度),排名全省第六位。数据的背后,是全州政法机关以问题为导向对执法办案“把脉问症”,开出整改“良方”,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实践。

 

  2020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委政法委把案件评查作为客观分析案件办理存在问题,找准提升能力素质突破口的抓手性工作,连续选取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开展案件评查4轮190件,推动案件整改177件,有效促进了办案质效、执法司法公信力和执法满意度提升。

 

  为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西双版纳州在34个乡镇(街道)均设置了行政复议代办点,2023年全州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12件,受理率75.32%,审结率84.68%,纠错率20.1%。

 

  此外,西双版纳州政法机关还着力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完成文旅、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组建,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制度,指导制定《西双版纳州乡镇(街道)行政职权基本目录》《西双版纳州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行政职权指导目录》,进一步明确了乡镇(街道)法定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