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三个维度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 :景洪市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5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近年来,景洪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扎实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积极构建全方位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体系。 

履行司法职能,撑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伞

以少年审判专业化、队伍职业化建设要求为指引,成立少年法庭,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不断提升“涉未”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2023年以来,景洪市人民法院共审结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226人。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深入调研,全面总结和梳理,发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司法建议书3份,与教育部门协同发力、齐抓共管,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创新工作制度,打造未成年人司法避风港

建立情法交融的心理辅导工作机制,对涉案未成年人做到审理前调查评估、审理中关注心理状态、审理后跟踪回访,提升心理辅导效果。积极开展社会调查、法庭教育等工作,严格执行法律援助、不公开审理、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体现司法温情与人文关怀。2023年以来,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25人次,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22份。对所办案件中发现的监护缺失、家庭教育不力等问题,向监护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第一道防线。

 

精准普法宣传,绘就未成年人司法同心圆

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构建“覆盖面广、着力点强、普法效果好”的宣传格局。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司法实践,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线下开展公开庭审、普法小摊、公众开放日等各类普法活动,在未成年人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2023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2场次,巡回审判6件次,普法小摊“出摊”5次,普法宣传进校园4次。线上加强新媒体平台应用,编发各类稿件203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5期,制作普法短视频50期,不断扩大普法广度与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