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 拧紧校园“安全阀”,全力护航开学季

来源 :勐海县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05

为全面落实2024年春季学期校园安全工作,持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有效排查、整治校园及校园周边风险隐患,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公安局勐混派出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狠抓各项校园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宣防治”工作,全力护航辖区中小学、幼儿园2024年春季平安开学。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部署落实。

严格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及相关工作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全面分析校园安全形势,有效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高峰勤务护学工作,确保春季开学期间各项工作责任和措施的落地见效。

 

二、全面排查隐患,强化风险管控

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和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在开学前、后集中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督促学校落实“4100”情况和运行效能,排查涉校师生、家长、职工等群体之间的矛盾纠纷,严格稳控校园周边重点部位及群体,全面摸排“问题人员”及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校园安全风险可防可控。

 

三、做实联勤联动,落实常态化机制

牢固树立隐患可防可控意识,重视宣传和培训措施,多措并举共筑校园安全防线。一是加强与校园安保力量的联勤联动,有效落实“护学岗”和“高峰勤务”机制,进一步夯实校园防护力量;二是加强与消防部门的联勤联动,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培训,针对性开展消防技能和地震应急技能的培训和演练,定期检查校园应急预案和设施的真实有效,进一步强化校园应急能力;三是做实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安全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服务学生、服务学校的作用,有效提高在校师生的法治意识。

 

 

四、抓实严打严控,整治突出重点问题

联合多部门对校园周边出租屋、网吧、餐饮店、小旅馆等重点场所定期开展清理整治。通过对重点部位的交通查缉,对涉酒场所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和劝导,从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全力护航辖区中小学、幼儿2024年春季平安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