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检察机关召开反贪工作会议

作者 :杨承福 孙榕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01

    近日,西双版纳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州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会议,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跃出席会议。
   
会上,胡跃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州反贪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今后要统一思想,坚定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始终做到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全力推动全州反贪工作持续稳健开展;要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反贪污贿赂的高压态势;要注重办案质量,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强化对办案过程的动态监督,把好案件质量关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要在提高侦查能力上下功夫,在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的同时,对群众的举报认真分析研判,健全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交流机制,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要高度重视办案安全,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日常办案安全检查与监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办案安全事故;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加强团结协作,增强上下统一、横向配合、内部整合的意识,集中优势兵力突破大要案,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为提高反贪队伍的执法办案水平和综合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会议期间,还开展了反贪侦查专题业务培训,并组织经验交流,重点培训和讨论反贪工作形势与任务、反贪侦查方式转变、大要案审讯突破技巧、新型贿赂犯罪认定等。同时,针对反贪工作面临的风险和压力,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参训人员授课。
   
据悉,2015年,全州检察机关反贪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强与纪检监察等机关的联系,健全完善侦查机制,充分运用“侦查一体化”和开展专项工作等形式,持续加大查办贪污贿赂案件的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推进了反贪工作的力度。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253人,同比分别上升6.7%29.3%,其中立办大要案2950人。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有新的提升,有的单项工作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