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四个精准”提升法律援助服务

作者 :江 勇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2-05

 

2015年,州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围绕“惠民、创新、协调”三个方面,落实相关具体措施,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能力、法律援助工作质量和法律援助管理水平。一年来,州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88件,受援人数488人,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或取得经济利益127.6万元。

 一、法律援助服务便民化,实现“精准”惠民。一是降限扩面。进一步明确经济困难标准,扩大免经济困难审查范围,简化经济困难认定方式,为免经济困难审查的91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办理1起涉及121名下岗工人的群体性行政法律援助案件。二是快捷受理。在法律援助受理窗口推行微笑服务,按照法律援助案件性质分3大类别(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和5种受理模块(农民工、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办理速度,使线上线下审批流程3个工作日完成,实现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服务行为一体化。三是咨询可及。继续推行面对面咨询服务的方式,切实保护当事人隐私,实行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制,提高法律咨询质量水平,接待来访咨询424/人。

二、法律援助质量标准化,实现“精准”质控。严把收案审查关。做好收案前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引导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依规不予受理,避免法律援助资源浪费;对确实缺乏事实与法律依据的援助申请,耐心做好劝说解释工作,提前告知诉讼风险;对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申请人,仔细审查各类证明及相关材料,及时办理案件登记指派工作。严把承办质量关。在发挥律师专长的同时,丰富群众自由选择办案律师的权利,提高案件与承办人员匹配度,充分运用法律援助综合业务平台实现流程监控、材料录入、案件归档、质量跟踪四统一。严把结案审查关。实行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质量监督机制,年终将典型案件及优秀案件报送省司法厅进行评比,奖惩结合全面提升办案质量,法律援助案件办案满意度达100%

三、法律援助宣传多元化,实现“精准”沟通。整合资源完善宣传。对外通过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西双版纳热线》、《法治西双版纳》和西双版纳报《法治周刊》等新闻节目和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法律援助,对内注重把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普法宣传职能充分整合,形成“普援结合、调援结合”的融合式宣传模式。整合产品推进宣传。印制专门针对弱势群体常见法律问题的《便民法律知识手册》,供来法律援助中心的群众免费取阅,为法律援助站(点)工作人员发放《法律援助工作实务手册》,提供学习参考资料。整合传播提高宣传。举办法律援助讲座2/次,开展宣传32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册),发布动态信息10余条,群众知晓率达95%以上。

    四、法律援助保障系统化,实现“精准”管理。强化经费保障。调整增加办案补贴标准,将律师值班、聘请人员翻译列入补贴范围,进一步规范全州法律援助经费的使用、管理。全年共兑付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补贴180800元;强化队伍配置。全州四个法律援助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4名,法律服务人员有528名(其中律师9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88名,公证员8名,司法鉴定人99名,法律援助联络员242名)。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12348法律援助咨询服务热线建设,服务热线集解答法律咨询、普及法律常识、反映社情民意等多项职能于一体,在化解民间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了积极作用,接受热线咨询40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