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公安局“数字化”窗口促户政服务换挡升级

作者 :余立武 明梦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7-25

  从手续繁多到程序精简;从多处审批到“一站式”服务审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景洪市公安局便民服务中心“公安自助便民通”日前正式投入使用,为办理户政业务的群众开启了“一站式”数字化的服务。
   
户政业务办理一直是关乎民生、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景洪市公安局便民服务中心户政窗口自设立以来,从窗口服务方式和群众办事需求出发,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转变工作作风,主动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在提高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景洪市公安局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户口迁出2130人、出生落户5768人、采集人口信息70463条、办理身份证26132份,接待群众问询业务9576人次。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更好更快捷地服务办事群众,减轻户政窗口民警办证压力,景洪市公安局便民服务中心努力在服务群众、便民利民措施上创新服务方式。在多次研究、调研后,全力开展“公安自助便民通”建设。
   
“公安自助便民通”是一款专门为警务便民场所大厅设计的触摸式自助设备,集触摸屏、身份证读取、指纹读取、资料打印、资料扫描、面部拍照、音频广播于一体,能与打印机、计算机相连接使用,是针对户政业务需要而特别定位的。其主要功能有:通过人工设定规范申请方式,可以让群众自主办理多项业务,符合条件即可快速办理;该系统可提供完善的办事指南,群众可通过系统自助查询,并提供打印服务;群众可通过终端扫描身份证、资料等用于打印或向公安提交资料;可通过终端进行音视频广播宣传,充当了公安机关向群众开放的“数字化”窗口。
   
群众在办理户政业务时,可在该终端设备上进行身份证、指纹读取,资料扫描打印,业务咨询申请、资料提交等,公安办证办事服务进一步得到整合,各类相应的户政办理业务,基本可在“数字化”窗口实现“一站式”快速办理;同时,还可对多项户政业务办理流程进行自动识别筛选,资料齐全可快速上传审批,资料不齐全的给予群众温馨提示办理须知,避免了口头解释的误差,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据了解,该服务终端涵盖了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户政各项业务,群众在自助终端机提交相应资料后,互联网平台采集数据,通过安全途径接入系统完成业务办理,这种新模式摆脱了服务群众受窗口警力和办公时间等因素的制约,真正实现了向科技要警力,弥补了基层警力的不足。
   
该终端机采用图像、文字一体的形式标明各项功能,简洁易懂,能为群众提供咨询、业务办理、扫描打印等自助式服务,减少排队时间和纸质耗材,极大改变了“人往一堆挤、材料层层叠”的办事传统观念,达到了省时、省心、省力的效果。同时,该终端机能够自行监控运行数据和情况,自动分析设备运行情况是否良好,自动升级同步最新数据,长期保持系统稳定运行。
   
为了确保业务办理质量,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和使用“公安自助便民通”,便民服务中心让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民警开展“双语”服务,并在服务大厅播放少数民族语言光碟,解决了少数民族群众在办理业务中沟通交流困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