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法院多举措破解执行难

作者 :唐永琼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7-28

  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省高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部署,西双版纳州法院从制约当前执行工作的突出问题入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执行难。
   
认真开展执行案款清理专项活动。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执行案款清理专项工作。对20151231日前已经收取但尚未发放的执行案款进行集中清理,摸清在账案款原因,列出明细,登记造册,边清边退,规范执行案款管理,做到案款管理透明高效、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同时,加强对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汇报,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执行局局长专题向州委政法委汇报,努力争取党委支持。    
   
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加强财产查控。牢牢把握执行信息化发展给执行工作带来的机遇,充分运用“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全国组织机构代码共享平台”及“全国法院专用身份信息认证系统”,快速查询被执行人信息,提高执行效率。实现全州两级法院与最高法院“总对总”执行查控系统的对接,从而解决了银行查询难、查询慢的难题。今年上半年,全州两级法院查询执行案件1448件,冻结、扣划被执行人资金364.2万元,到银行柜台扣划资金51件,涉及金额523.99万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10人。
   
规范执行行为,开好“三个会”。每月定时召开执行例会,主要对照执行台账掌握每个案件执行进度,对接近审限案件的承办人予以督促;不定期召开执行讨论会,对疑难杂症进行商讨梳理、分析原因、查找对策、制定方案、化解矛盾;每半年召开一次执行座谈会,由两级法院执行人员面对面座谈,沟通思想、交流看法,共同商讨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累执行经验,提高执行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