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推出8项出入境证件办理便民措施

作者 :张宇、鲁德彬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7-28

  西双版纳州公安局集中推出8项出入境证件办理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申请57760件,群众满意率达98%

一是下放业务办理权限。为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州公安局采用下放边境旅游审批权限的工作方式,实现了打洛口岸和磨憨口岸窗口独立制证,游客到口岸后可在口岸进行申请并在口岸取证,真正实现了为边境旅游游客受理和签发证件的“一站式”服务。2016年上半年,全州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办理边境旅游证件7571份。

二是前移阵地服务。勐腊县和勐海县分别在磨憨口岸和勐海打洛口岸增设出入境接待窗口,按属地管理原则,为辖区群众就近申请护照、往来港澳台证件提供便利。同时申报景洪市在大勐龙增设办证窗口,目前正在建设中。

三是实行导办服务。在各接待窗口设立导办服务台,现场开展咨询答复、协助填表、引领照相、排队叫号等辅助性工作,根据群众申请办理的业务类别开展引导服务,上半年,全州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出国(境)证照49404份。

四是为暂住居民办理部分业务。认真落实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的措施,对暂(居)住在我州的外地居民,凭居住证可在我州出入境管理证件受理窗口就近申请换发、补发普通护照和往来台湾通行证以及再次赴台相同种类签注的服务。开展至今,共受理居住证持有人在我州申请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248人次。

五是设立“绿色通道”。在非工作时间,群众如因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可以通过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紧急申办相关证件。上半年,共为特殊事由开通“绿色通道”1628人。

六是缩短办理时限。一般情况下,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不超过10个工作日签发,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往来港澳、台湾签注不超过7个工作日签发。

七是简化申请表格。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简化合并为《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三表合一,申请材料齐全的,可一次填表同时申办上述三类证件。

八是推出免费快递服务。推行出入境证件“免费快递”便民惠民新举措,申请《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三类出入境证件(不含二次签注)的申请人,均可自愿选择“免费快递”服务,不再收取任何费用。“免费快递”实施以来,版纳州共办理“免费快递”业务近100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