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司法局多举措推动“双拥”工作

作者 :马评超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08

  近年来,景洪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双拥活动,进一步推动“双拥”工作。

    该局始终坚持把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党建工作与双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上级各项部署和措施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双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该局坚持开展以“上法治教育课、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提供法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军民一家亲、送法进警营”系列主题活动。并根据部队官兵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征兵工作、国家安全日等有利时机,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围绕《宪法》《兵役法》《国防法》《婚姻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深入警营开展法治课堂学习活动,努力帮助军人、军属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在警营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此外,还向官兵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法律援助服务指南》。5年来,共计开展送法进警营活动3次,展示禁毒宣传图片45幅,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法律援助服务指南、法律援助便民卡等法制宣传资料2000多份,累计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次。

    该局重视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积极发挥综合职能优势,指导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协同开展,组织专职律师现场就官兵自身和亲戚朋友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家庭婚姻、经济合同、承包经营和转业退伍安置等涉法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创新举措,将法律服务延伸至警营,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军人、军属,做到应援尽援。在景洪市武装部成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并在11个乡(镇)武装部设立法律援助联络员。武装部法律援助工作站自2015年成立以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1500余人,接待来访军人、军属法律咨询30余人。

    该局还以“八一”建军节活动为契机,组织召开军转干部座谈会,通报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对他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帮助并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对于安置的10名军转干部,积极落实有关优抚政策,及时进行培训,着力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