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17名申请执行人获国家司法救助

作者 :杨光昌 来源 :州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08

  729日,勐海县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兑现仪式,向2014年以来涉及民生的7个执行案件的17名司法救助申请人发放总额达35.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此次为救助人数最多、金额最大的一次。

    在法院的执行工作中,刑事附带民事、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多数因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差,法院经穷尽执行措施后仍然不能执行到位,申请人常常因为他人的犯罪和侵害行为陷入生活困境,社会矛盾极易激化。鉴于上述情况,为帮助此类案件申请执行人解决生活困难、缓解社会矛盾,今年初,勐海县委政法委牵头,拟对县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中部分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国家司法救助。县人民法院按照相关要求,认真排查核对,于今年3月上报了近年来穷尽执行措施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的7个执行案件。县委政法委通过调查核实后决定对该7个执行案件的17名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救助总金额达35.2万元。

    729日,勐海县人民法院对7个执行案件的17名申请执行人司法救助金的发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司法救助金的发放兑现,既解决了申请执行人生活中的燃眉之急,又化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