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发挥干部培训和思想库阵地作用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作者 :孙浩 来源 :州委宣传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12

  西双版纳州委党校围绕法治建设的热点问题,积极发挥干部培训和“思想库”的作用,着力推进法治西双版纳建设。一是将法治知识传播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把法治文化与纪律教育相结合、与提升学员和教职工素质相结合、与弘扬传统美德相结合,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将法治文化纳入州委党校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各类培训班中至少有一门法治课。在法治培训中,突出学习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强宪法、法治政府、法治思维方式等的宣传教育,增强学员和全校干部职工的宪法观念和现代民主法治意识;突出重点对象,着重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突出学习时效性,在学习中注意把平时个人自学和专家辅导、撰写学习体会、研讨交流结合起来。上半年,共有《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意义和作用》《侵权行为法》《经济法》等13个法律专题进课堂。二是发挥“思想库”作用,为决策提供参考。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中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上半年,组织教师撰写相关法律论文、调研报告10篇,公开发表5篇,为州委、州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打造普法学习阵地。州委党校充分发挥图书馆、校园网、宣传栏及校刊等阵地作用,使之成为普法的重要阵地。购买法律专业纸质图书246册,法律专业电子图书105册,订阅法律专业期刊6种;宣传栏刊出“《国家安全法》亮点解读”普法专刊;在校刊上设立法律专栏,作为学法、用法的理论阵地;在校园网上开辟“六五”普法专题,转载一批法律法规,供学员和教职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