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推进基层法治教育

作者 :马评超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8-23

  今年以来,景洪市普法办、法治宣传教育专项组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基层农村干部法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农村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履职水平。

    专项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农村干部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责任主体,各责任单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管部门主导、责任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各单位的责任意识,确保法治教育取得成效。

    根据景洪市农村基层干部学法用法的现状,专项组结合今年景洪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在开展法治宣传中,突出学习宪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政治纪律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履行岗位职责等内容,实现了“菜单式”法治宣传,提高了各项工作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各责任单位深入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以“法律进乡村”“法律进机关”为活动契机,以法治讲座、法治宣传、观看法治记录片、基层干部专题培训班、法治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农村基层干部法治宣传及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法治宣传62场次,专题培训12场次,共有11个乡镇、街道,5个农场管委会的村(社区)、生产队、(村)居民小组1921人次参加了学习培训。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扶贫攻坚、村委换届选举、法治走边关等工作相结合,以搭建“法治在线——以案释法”平台为契机,拓展基层农村干部学法途径,认真开展专题培训。

    市司法局还联合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22个单位,深入勐龙镇、景哈乡边境村寨和东风农场、橄榄坝农场沿边生产队共9个村委会64个村民小组、4个生产队31个居民小组开展“法治走边关”活动,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318份,举办法律知识讲座64场次,接受法律知识咨询2427人次,现场受教育人数967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