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执行为人民 司法救助暖人心

作者 :邸诗环 来源 :勐海县政法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2-11

近日,勐海县人民法院向16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431830元。


自2018年7月份全省法院开展执行攻坚云岭总攻以来,勐海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有了较大提升。但由于执行案件存在客观风险,有一些案件(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导致部分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只能通过国家司法救助对其进行适当救助。

勐海县人民法院近期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执行案件进行梳理,并积极上报勐海县委政法委。县委政法委对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16人批准拨付国家司法救助金431830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后,申请执行人及其家人纷纷对法院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司法救助金是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又面临急迫困难而采取的辅助性救助措施,目的是扶危济困,通过救助申请执行人使其家庭走出生活困境。国家司法救助金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民生的关怀,也体现了审判机关的司法人文关怀。